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柯文哲的創業模式,政府應該管越少越好

這是標題殺人法,吸引妳進來讀,但我要討論的是,政府根本不應該管太多民間的事情。

最近101大樓,頂新集團頂新用250億將101股權賣給大馬集團,相關新聞請見以下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07002156-260401。另一個是食藥署最近公佈,明年一月起,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將不能以開罐價等方式促銷,也不能以折價券、買十送一(編按:根據食藥署網站,公告並未提及禁止「買十送一」的促銷方式)等促銷。請見連結、「一個奶爸的怒吼:禁止奶粉賣便宜「開罐價」,政府是要讓台灣絕子絕孫?」作者李柏鋒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308

政府施政往往都沒有顧慮下層人民感受,身為人民的我們常會覺得:怎會做出這種白癡的決定?!!這是因為過往台灣政府的領導者和公家單位的決策流程所致,雖然首長是民選的,各行政單位、局處首長是民選最高首長指派,但底下公務員都會揣摩上意,用放出風聲或是先測試的模式來取得長官意見,最後做出判斷才形成政策。但網路越來越發達,環境變化越來越快,許多事情變化實在很快,公務機關完全無法反應。

這一次柯P當選,她將醫院裡面的流程SOP和做事方法態度,首度帶進台灣第一大都會:台北市政府。這幾天妳會聽到很多批評其做事模式,但我以為以下數點是很珍貴的嘗試,希望可以藉由台北市政府的測試,讓更多人民和政府機關看見一種新的可能施政模式:

◎由下而上:妳可以看到有部分局處首長開放網路登記,讓各界人才自行登記,並由選民登記來票選。許多意見藉由網路這樣的媒介,可以先蒐集各界的意見,會讓政策的缺失更少,缺陷只是政策剛出來時可能還不夠周詳,容易引起批判,但民主時代,讓更多人可以簡便發表意見,並藉由批判讓政策更周全,這不就是廣納民意最好的價值嗎?

◎創業模式:創業是在沒有資源情況下,先想出某些方法先行測試,等到測試一些方法後再刪除沒用的方法,繼續深入有效的方法。當然有人會說政治怎可以這樣測試?但這種說法很荒謬,因為民間大集團很多大公司企業也是用如此模式來測試一個未知的市場,改變很令人痛苦,但台灣執政機關需要的的確就是改變:觀念上、作法上的,甚至是深層內心做事情的改變。柯P帶領醫療急救團隊超過20年,把人先救活保全是最重要的任務,政治上有時候得先把短期最急迫的事情搞定,才能規劃更長期的計畫。給柯P一點時間吧,她的廣納意見和學習能力看起來都不錯,應該有機會改變台灣施政模式。

◎延攬技術專業人才:從競選期間,到最近公布幾個名單,柯P自己是專業人才,也熟諳必須借助專業人才,看起來雖然柯P自己頗為獨裁、對於細節控制頗為嚴格,但競選時挑選宣傳公關、網路技術團隊等,都呈現完全可以尊重專業的結果。這符合管理企業的正確模式,自己只要掌管方向,其他需要專業領域的部分,就延攬專業人才,交由專業者去執行並負責,這是很正確的方向。

希望台北市正可以更好囉!


延伸閱讀:

◎引用自活力藥師網、禁止嬰兒奶粉開罐促銷根本是違憲,連結為http://www.liverx.net/2014/12/01/%E7%A6%81%E6%AD%A2%E5%AC%B0%E5%85%92%E5%A5%B6%E7%B2%89%E9%96%8B%E7%BD%90%E4%BF%83%E9%8A%B7%E6%A0%B9%E6%9C%AC%E6%98%AF%E9%81%95%E6%86%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