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人生修練(如風)




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所以我也什麼都可以...

一朵蓮花,在汙泥牆角,仍舊展現濯清漣而不妖的姿態;
因此美麗的心靈,即便在塵世汙濁,也可以堅定地持續真善美!

施主何須生氣?何須介意?何須放棄自己的美麗!!??

 環境汙穢不堪、成長在淤泥、野草角落,我們終究可以堅定地展現自己的風格!


一切都從這裡開始,1990年青春期荷爾蒙作祟的我,硬要拚命離開這裡!!

這些年經歷風霜,在擁擠的台北奮鬥,有人情冷暖知心背叛、有環繞台灣的熱帶風情、有萬里長城的思古幽情、有塞外風光的黃沙滾滾、有長江東來的浪淘風雲、有瑞士湖畔悠閒景色、有少女峰的鐵道雪峰、有倫敦的狂野夜晚、有京都繽紛飄落的櫻花、有淘寶世界級的電商競爭,倏忽間,就這樣過去了20多年!!

在這小鎮上看不到服貿爭議、聽不見選填志願家長的抱怨、也沒有電商O2O競爭的快速,更沒有提升世界競爭力這樣的議題,更遑論什麼演算法或怎樣提高轉換率的討論。當我回到這裡,當我搬著菜,到稻田裡看著稻穗,到處去拜訪鄉親時,我其實也可以竊聽到別人的惋惜和質疑,有時候甚或伴隨著一丁點嘲諷和打聽,耶,妳就是當年那個XXXX,哎喲,那時候妳不是去唸了XXX,怎麼現在弄這個??當時妳可是好幾年才出現一個的人才,怎麼現在變這樣??怎會這麼沒成就、這麼差勁、這麼沒出息!(紅色部分應當是鄉親心中OS,我知道鄉親憨厚不敢講出心裡話)。

我的同學親友,有考上公務員在故鄉安居樂業,有執教鞭繼續教導故鄉下一代,有到工業區勤奮工作養家活口,也有在田裡努力看老天吃飯,更有許多在自己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勞的朋友們!!唯一可確定的是學歷和努力,最終並未成為區隔彼此的距離,許多優秀的朋友同學最後沒有過得比較好、也沒有如世俗般比較有成就;更多安居樂業兒孫成群享樂的朋友,過去也許常被功課不好困擾!也許是人生失敗的一群,現在卻過得比較平安快樂!

我從這裡離開,去外面的世界繞了很大一圈(遺憾的是還是沒去成美國!!也許七月夏威夷應該去一下!!)終於明白了一丁點人生的道理:我從這裡出去,也終將回到這裡,而我一直到現在才明白,其實在離開那時候,就已經埋下回來的因緣。以前陳之藩說:人生如絮,飄零在此萬紫千紅的春天。

而我來看,人生如風,從地上起,千山萬水都去,有時候幻化狂暴,有時候微弱靜謐不動,風,終究是從心生起...........


一切都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