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創業甘苦談-創業前輩的分享

學期即將結束,六月六日斷腸時,下午一位博班學長分享了他創業的歷程和心情,特記錄下來,但不講細節,我發現到有三個特質,是創業者應該擁有的,因為我自己體會也幾乎都是相同的內容。

編按:

學長父親是礦工,國中時就因煤礦礦災過世,打工念完高職專科,到鴻海上班,曾經月薪高達10幾萬,努力存錢多年後用160萬創業,創業後第三個月主要客戶因想要共同出資設廠未果,直接抽單造成周轉困難,學長央求母親,本來想拿房屋抵押,但幸好後來母親答應先借60萬還清合夥人房貸,再用房子抵押向銀行貸款,後來也兩次遇到公司財務周轉危機,但幸好公司技術提升、業務蒸蒸日上,向銀行借貸度過難關,目前公司年營業額將近十億元,公司已經上櫃!

這位學長非常陽光也非常坦率誠實,和他一起修課這一年來,我常被其樂觀與非常正面的態度感動,他總是真誠地分享他的心情和想法,在這個充滿鬥爭陰險的社會,這位成功創業的學長給我帶來很棒的正面能量!以下是他的分享:

◎相信自己:大家都覺得妳是神經病,沒人覺得妳會成功!連自己的老婆、媽媽都不相信妳,但妳至少要相信自己!創業這件事的確不容易,成功機率極低!要經歷很多挫折艱難,還要加上一點好運氣,但是想清楚努力奮鬥一次,當別人都不看好妳,不相信妳可以做到某件事,給自己一個機會,要堅持要吃苦,相信自己,挑戰自己做一件過去未曾做過的艱難的事!

◎沒有失敗:我對學長印象最深就是這句話:「我沒有失敗,只是還沒有成功而已!」失敗就是妳停止努力,放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失敗!即便遭遇任何困難,可能遇到一堆拒絕挫敗,但只要全新一天開始,就又開始重新奮鬥,根本沒有失敗這回事,放棄了才是失敗!

◎心存善念做善事:學長覺得不管如何,有餘力就盡量幫助別人,在能力範圍內分享,並且在物質精神上協助他人!多做善事就會得到好報!這一點我覺得很難得!

學長是個善良坦率的好人,我希望上天祝福他,特地記錄這篇文章分享給創意的朋友!請相信自己,永遠不要放棄,不要說不可能!多做好事,不管怎樣要善待別人!


祝大家創業路上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