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善導寺(人生補給站)

很少人知道,善導寺,是一個很能啟發人生的地方

為何這樣說?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在繁忙、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中心!

在台北火車站旁邊幾百公尺,在捷運站出來幾步路,著名的善導寺站,出了捷運門口,走幾步路妳就會馬上進到善導寺內!金碧輝煌的寺院地下室,其實有個地方,就是安放骨灰的地方!

我偶爾會來到這個地方,當我心煩、當我對人生覺得絕望、當我覺得熱情燃燒完畢,我就會來到善導寺,幾步路,妳走到地下室,會看到佛堂,然後就是一層一層擺放骨灰的層疊架子。

每個人都如此公平,不管王公貴族、平民百姓,不論身分地位、不論貧賤富貴,每個骨灰罈都擁有一方小小的位置。地下室溫度稍降,播放佛經,一下子心情就平靜下來。哪怕外面烈日當空、烤得妳渾身焦躁滴汗,或者匆匆忙忙,氣喘吁吁,不消一下子,當妳放眼這一排排人生最後盡頭的歸宿!

妳看著這一個個人生的故事,我會充滿感激!然後短暫地看看同學!

1996年底,轉眼離現在已經16年多過去,我已經是一個中年胖子,那一年大四即將畢業,我們的同學就車禍過世。如此青春美好的歲月,她的時光就停留在22歲那一年。

每當我真的對人生絕望到徹底,我就會來到善導寺,想想這些事!

人生總歸是不美好,也有許多缺憾!但重要的是,我還活著!

還可以盡可能地做一些改善!多朝一點夢想前進!多堅持一些自己的夢想!

雖然自己浪費很多時間、覺得自己很沒用、一無是處!但,至少我還活著!總是可以做一點事情

有人說反正最後都是灰飛煙滅,那也不用在乎一切了,就隨便過一生吧!但我以為剛好相反,就因為到最後一切都歸於塵土,活著時能夠堅持奮鬥一些什麼,反而就變得很重要了!

當我覺得迷失了方向、覺得自己嚴重偏離了軌道,或者覺得自己著了魔、竟然往邪門歪道走去時,我就會到善導寺,到地下室看看同學,瞬間讓自己冷靜下來,馬上參透人生最重要的道理!時間越來越少,要想清楚人生重要的課題

謝謝妳,同學!


Unknown 提到...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有內容,有見解,有條理,希望你能繼續加油。 by 在善導寺讀書的小孩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an ni Chien

謝謝鼓勵,善導寺真的可以令人平靜,可以思考很多事情,謝謝你來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