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博士生雞排和EMBA-論網路和電子商務的發展


我承認,這題目很彆扭,很怪!但等會我會解釋為何這樣寫!

前幾天聽一個演講,是一個台積電的博士到學校演講,提到它們需要大量Big  Data的分析工程師,但發現許多資工資管系的學生,程度越來越差,不會寫程式,也不會基本的程式邏輯,甚至很多連當PM、一些管理程式開發的能力都沒有!演講旁聽的教授也站起來一起罵!說現在系上一堆資管資工學生只想網路創業,但沒人想把程式學好寫好!

我自己就是一個網路創業的人, 一路跌跌撞撞,我幾乎完全不會寫程式,當兵時有一度把LinuxVB搞得比較熟,第一次進行電子商務創業不得已曾經自己硬著頭皮寫過一點點程式!但發現自己根本就是程式白癡(寫程式很講天份的!!),趕緊轉換,督促自己了解保養品,開始轉向產品業務行銷工作!

唸到博士賣雞排是一種浪費,甚至有人說這種人是占用了原本應該唸博士、作學術研究的博士生的名額!想不清楚自己是不是該唸博士的人,是一種浪費!

吳寶春這樣的國寶麵包師傅,想唸個政大、中山emba竟然沒資格,總統政府立刻排除萬難,為吳寶春解套,馬上修改規範可以考!凸顯了台灣教育的僵化和沒有彈性。有人說:台灣社會就是不尊重專業!這也是廢話,台灣不尊重專業難道是新聞嗎?!一直都是這樣不是嗎?有錢有勢者蹂躪專業,官大學問大者,蹂躪學者專業,台灣的扭曲豈是這兩件事可以凸顯!!

為何博士生雞排、emba又和台灣網路、電子商務發展有關!因為網路帶來了極大的改變,資訊的傳遞已經不再是威權時代的從上而下(top down),網路可以獲取許多資訊和重要知識,位高權重者不再能隻手遮天,大家都可以透過網路得到透明公開的資訊,所有的訊息傳遞開始變成由下而上(bottom-up),台灣握有權力、掌握資源的世代大多是四、五年級,她們完全不知道網路的變化,這裡指的並不是用用email、玩玩臉書而已,而是徹底了解網路為這個世界帶來的翻天覆地的改變。就像當年清朝的騎兵隊、長矛大刀,一遇上軍艦槍砲,那種徹底的、打破自己小小世界及認知的瘋狂改變。

台灣許多年輕人,都開始努力求生路,去澳洲打工、想辦法網路創業、和國際接軌,自己去翻譯課程透過網路分享給每個人!教授擔心資工資管學生不會寫程式,甚至說電機系學生也不會寫程式,但我一點都不擔心!當寫程式不再有價值,何必去寫程式?台積電這位博士長官憂心台灣年輕人不再願意從基層寫基礎程式,台灣產業會失去競爭力!但我擔心的是1931年出生的張忠謀,現在已經83歲;1950出生的郭台銘現在已經64歲,他們還不死心領導著集團,準備和世界上各大競爭對手作戰雖然我沒有買台積電、鴻海的股票,但我腦海總會縈繞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那段話:台灣沒希望了!一堆7080歲的老人圍在一起討論創新!老年人不相信年輕人比自己會創新,也不幫年輕人創新!

但我也不覺得悲哀,也並不擔心,因為台灣的年輕人總是可愛認真,並且開始覺醒,所以有人開始放棄博士去賣雞排,有人開始做麵包再來唸emba!台灣的年輕人總是不放棄,雖然層層阻擋,但是總是有人開始思考,要怎樣跳脫原本的軌道和規範,怎樣去創造自己的人生!

所以資工資管學生不會寫程式又如何?也許有一天當她被創業所逼,她就會學會寫程式,並且去實際操作;博士生賣雞排又如何?唸了很久發現自己不是那塊料,決定面對現實不也很好!

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美麗的故事,不斷脫離妳以前看到的常規,這就是網路、電子商務帶來的改變,網路給了年輕人新的視野、也給了年輕人新的機會!網路創業失敗了又如何?大家都年輕輕狂過,曾經天高地厚、曾經想反抗權威、曾經想推翻計有的窠臼和陋規,嘗試了總會有人失敗,但是社會的進步仍然前進了!

年輕人不斷往前推,有人敢於衝撞、有人安於現狀,有人安穩過了一生,有人卻風光亮麗一時、落魄一世!但總是把時代往前推進了!

所以我很樂觀地看著,台灣許多網路、電子商務相關的創新不斷出現,沒有資源、缺乏信心、沒有長輩祝福的年輕人們,前仆後繼嘗試推進!也有像我認識的、傻傻地、可愛的譚景文學長這樣的年輕人,一個原本高薪的政大高材生,傻傻地創辦了鄰鄉良食www.buynearby.com.tw,我總是看到他爽朗的笑容,每天累到不成人形的勞動,我親眼看過他被好多擁有資源的創投、有錢人刁難,但,我可從沒聽過譚景文學長說要放棄!這是天下雜誌的報導: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892

只要看到越來越多像鄰鄉良食這樣的、奇怪的台灣年輕人(其實也快40歲不年輕了!)我一點都不擔心台灣的前途!那些已經七八十歲還牢牢握著資源的老人家,也許才是自己驚嚇自己了!網路鋪天蓋地而來,那種不知道下一個競爭對手在哪的恐懼,恐怕才是老人們真正的恐懼!!
延伸閱讀:

批踢踢大解讀 最敢說真話的地下社會,連結為: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4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