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從棒球談創業-台灣今天要贏古巴呀!



我還是比較喜歡屢敗屢起、動了好多次手術卻還是不放棄的不死鳥-郭泓志。圖片引用自蕃薯藤網站,連結為:http://mobile.n.yam.com/m/news.php?id=20130307271182

大家一定都還沉迷在昨晚精彩的台灣和日本WBC經典棒球賽大戰,雖然纏鬥10局台灣最後4:3輸了,但這是一場好比賽!值得從這場比賽談談創業和棒球相同的幾個地方!!

◎教練團調度和創業者調度:許多人會怪教練團各種調度,比如觸擊短打、換投手人選時機等等,但其實和創業一樣,上場臨場打球的人不是別人,是妳自己!別人可以在鍵盤上當教練、可以口頭指導創業,但是真正在打球、真正在調度資源的人就只有妳自己!沒人比妳更清楚球員的現況及實際狀況,沒人知道當時球場發生什麼!創業就是這樣,旁觀者可以有千百個建議,建議者也許也是非常厲害的專家,但球場上、創業戰場上實際發生什麼,只有上場打球的人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妳可以參考別人建議,但必須自己勇敢做出決策。出來的結果就只是千百萬種可能性之一。所以:相信自己吧!努力、縝密思考、直覺去做!

也請不要怪教練、怪創業者,當時她們一定都經歷天人交戰,做出當時唯一自認為「最好」的選擇!既然都努力了,結果就交給上帝吧!

◎一分差距:就差一個出局數、就差一個好球,比賽就結束了!創業也是這樣,有時候就差一點點,只要再多一點客戶、再多一點營收,妳的公司就不會倒閉、就可以功成名就!但人生就是這樣!輸一分也就是輸了!也許妳實力不比競爭對手差、或許平常妳也很努力練習,但是就是輸了!很不甘心只差一分、只差一點點。這個事實告訴我們,樂觀一點想,這表示比賽有九局,暫時輸的那一方也無須害怕與放棄,只要比賽還沒有結束,就是努力纏鬥、堅持比賽想贏到底就對了!這一點日本隊很值得學習,多次落後的狀態下,我們看到她們堅持地,做好每一個打擊、打好每一球,每一個人都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事,兩人出局還拼老命盜上二壘(雖然二壘審被判決有爭議!)後援投手牧田和久不顧職業生涯守備受傷的可能,拼老命接楊岱綱觸擊那一球,日本隊在落後下踏實謹慎地執行每一個細節,這種精神和落後不放棄的能力,創業者必須要學習!

◎實力與大小懸殊:如果台灣籃球隊和NBA球員打10場,理論上一場贏的機率應該是0(真實機率當然不為0、但很渺茫!)可是台灣棒球隊和MLB大聯盟球隊打10場,說不定會贏個2-3場!因為棒球要考量的整體因素太多了!這也是棒球迷人的地方!明顯地台灣棒球實力是輸給日本一大截的,但還是打出一場精采比賽!創業者通常都是小小的,但請別害怕你的競爭對手,想好市場努力去做吧,實力差距和公司大小,一點都不是創業應該畏懼的理由。每一個成功的大公司當初都是從幾個人的小公司,努力挑戰當時市場上的巨人獲得最後勝利!所以創業者要謹慎思考後,就努力去衝吧!妳一定可以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

◎過程與堅持:昨晚我看到一場超高水準的比賽,短期比賽一定要分勝負,但輸贏不是最終最重要的結果,過程才是!台灣棒球會藉由一次次大型國際比賽,逐漸累積更多經驗和勝利!創業者也一樣,創業成功機率極為渺茫,但過程才是重要的,我在沮喪時都喜歡去翻出甲子園每年比賽的紀錄片來看,許多年輕球員在一場輸掉就得打包回家的壓力下,奮力撲接、用力投出青春的快速球,創業者也應該要好好享受創意的過程!過程是很美麗的一種堅持,不斷調整思考創意過程,其餘的就放寬心好好享受過程吧!輸贏是最後的結果,但過程是每天要面對的結果,這一個體悟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創業者!

◎團隊:很可惜王建民下去後台灣投手似乎不夠用!這凸顯累積一個堅強團隊的重要性!棒球不可能靠一個人完投九局、或是一個人打出好幾支全壘打就永遠勝利!創業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團隊,這一點也是我很想跟創業者分享的,妳不可能
自己打全部的比賽,即便會有短期輸贏妳也得忍痛培養新人,讓更多創業團隊得夥伴變成妳的堅強後盾!我不是一個優秀的選手,但我真的很想分享:多培訓團隊、多訓練團隊一起戰鬥,是獲取更多勝利的唯一方法!我曾經分享我的經驗,讓很多夥伴快速成長,這是我最驕傲的事情之一!即便我自己並不優秀,但還是可以把經驗傳給很多夥伴,讓她們成為我最強的後盾!也謝謝她們!怎樣挑選優秀團隊、怎樣組合優秀團隊,怎樣管理讓優秀團隊一起奮鬥,也都是創業者重要的功課!

◎資源:教練團調度投手很煎熬,比賽不是只有對日本一場,明天又要和超強的古巴對戰,所以必須瞻前顧後、不斷揣度自身資源後,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創業也就是這樣,創業是漫長的奮鬥,不會一下子分出勝負,妳必須放輕鬆,讓自己堅持努力、善用手邊的資源,好好盤整妳的各種資源,打出一場最精采的比賽。想想自己的資源,因為創業者資源很少很寶貴,尤其是時間最寶貴,我常看到很多創業者為了節省錢浪費自己時間,但不應該要好好調整心態,把資源做最佳利用!

◎運氣與豁達:棒球有時候一個判決、一個好球帶改變,就往往改變比賽結果,因為「運氣」也是棒球比賽很重要的一部分。創業更是這樣,有時候即便妳比別人努力、妳實力比競爭對手堅強,但是當下情況就是妳運氣不好,輸掉了暫時的比賽。就一笑置之吧!! 創業更漫長,運氣也常常扮演重要的因素,但不管怎樣,只要妳努力了,過程盡力了,就豁達一點,繼續努力培養自己實力吧!

這是我從棒球學到的事,與各位分享,保持正面能量,人生有個比棒球棒的地方:

棒球九局就結束,除非平手才能延長,但創業只要沒放棄,永遠都可以繼續比賽;

棒球會有排名輸贏,但創業雖然公司狀況有好壞,但只要妳願意繼續奮鬥,永遠都可以爭取排名和輸贏;

棒球打完就有結果,但創業永遠可以繼續比賽下去,只要妳沒斷氣,比賽可以一直進行;

棒球規則大家都得遵守,但創業更有彈性,妳不一定要照規則來,妳可以觀察市場,找到機會點,甚至自己挑選戰場,善用資源打贏比賽!

今天,一起來反核遊行吧!
今晚,一起為台灣棒球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