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熱情-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做人


是的,我最近遇到一些工作上的瓶頸了!創業這條路很痛苦,常常會遇到很多困難和瓶頸,更痛苦的是:我沒有長輩可以詢問,有些朋友有很好的父執輩可以諮詢,比如我一個好朋友的父親是知名外商的經理人,可以諮詢詢問,我也有好朋友的父親就是成功的創業家,更可以直接對談創業的困難,而我們這種沒有資源的人,只能憑自己想像,在遇到困難時先停下來,讓自己平靜地思考,並且希望可以找到解法。

2005年我在創業路上跌了一大跤,我失去了公司也背負了幾百萬債務,台灣的制度讓失敗的人很難翻身,社會對失敗的人更不假辭色,我遇過很多艱難,也嚐過很多排頭,更被很多人賞過白眼。但我想從小就不聽話的我,始終是叛逆的,我還是選擇了走一條孤獨的路。很難跟父母家人說些甚麼!也沒辦法向親朋好友說明一切,妳只能繼續孤單地、繼續努力奮鬥。有時候像此刻一樣,公司遇到了困難,可能是策略判斷錯誤、可能是環境改變無法解決、也可能是我自己能力不足,於是我到處去上課,我到處去請教別人,我跌倒了,我爬起來….我又跌倒了、我又爬起來……我一直在跌倒…….但我還是一直爬起來………

我很幸運,上帝給了我一個不平穩的人生,我的工作和業務讓我必須上山下海,我常看到台灣很美麗山上的、或是偏遠鄉鎮的風景,不是知名的景點,但那些美麗的風光,都提醒我,台灣是我最美麗的故鄉。而人生經歷的挫敗也都交織成美好的記憶和風景。

我曾經想要移民、也曾經想要把自己顧好離開台灣就好,因為台灣有很多令我不爽的事情,台灣許多不公義的事情,我曾經失望過,也曾經暴怒想要反抗,但我現在知道,有許多事情其實冥冥之中都有了安排,一切都沒有意外,現在就是現在,所有發生的,其實都是因為過往,根本沒有所謂的意外!要做任何事之前,我們不需要想太多,因為要先學會「做人」!等學會「做人」,我們才可以討論許多事業的發展、策略方向,以及各種競爭方法、營運規劃,但是所有的發展都應該立基於「人」的根本,惟有發揮「人」的價值,我們所奮鬥的一切才有意義!許多人想創業,覺得想要致富、想要彈性擁有自己的時間,可是等到妳有錢、等到妳可以自由運用時間,妳還想要什麼呢?

創業需要「熱情」與「目標」,但「動心起念」卻更重要!很多人覺得創業想要成功、想要賺大錢,可是如果懷抱這種「動機」,最後這個動機消失了,妳的創業與奮鬥就無法繼續支撐你的熱情!因此先搞清楚自己的初始心念和動機吧,這樣妳才有辦法清楚知道自己正確的目標,如果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和動機,最後妳就會很快放棄一切,妳也無法堅定地往單純的目標邁進。

台灣的財富其實還是很驚人,現在的台灣已經是安定發展60多年後的成果,社會安定、許多人雖稱不上有錢,整體社會已經高度發展,但年輕人已經開始面臨:競爭激烈、生活困難、發展不易的窘境。其實最好的方法應當是做到世代交替的正義,過往比較資深的老人家,雖然在發展過程吃了很多苦頭,現在難免有享清福的念頭,但國家財政的確殘破不堪,兩個世代之間、甚至三個世代之間,都必須坐下來正視「世代正義」的問題。

我知道已經有很多人意識到「世代正義」的問題,也開始有前輩、和我同年紀、甚至更年輕的朋友都開始奮鬥中,讓我們一起期待,我也會繼續努力。台灣的資源雖然壟斷,許多資源被少數人壟斷,前幾天網路上出現「網路創業只有富二代才玩得起」的連續討論,請見連結:http://disp.cc/b/163-4N7p。但我在這邊,還是很光榮為大家介紹,台灣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前仆後繼地繼續創新、努力開創新事業中,如果可以,請多支持這些台灣的新力量:

◎Cubiehttp://cubie.com,台灣土產的手機及時通訊軟體,是由GAMELET嘎姆擂台開發的手機通訊軟體,其背後公司是力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得知名的天使投資人Dave McClure,其一手催生的新創育成組織500 Startups 110萬美金的種子投資,請見連結:http://www.inside.com.tw/2012/11/01/cubie-messenger-gets-seed-fund-and-join-500-starups-accelerator-program

◎icook愛料理網站http://icook.tw,公司:寶利拾股份有限公司。已獲得 CyberAgent Ventures投資,準備打造台灣最大的食譜分享社群,請見連結:http://www.bnext.com.tw/focus/view/cid/103/id/25187


www.womany.net女人迷網站,由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幾個創辦人努力用全新的女性社群模式來經營電子商務,是整合的電子商務模式。這種新型態的電子商務嘗試很值得鼓勵。

5945呼叫師傅:http://5945.tw呼叫師傅科技有限公司,兩年前加入之初創投appWorks Ventures,從解決生活的各種水電修繕出發,已經是很棒的平台,請見連結: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57/id/24954

這只是隨便舉例,在台灣各街頭巷尾,還有許多年輕人正在創造未來、正在追求夢想,各位長輩,能不能騰出空間,讓年輕人來發揮呢?!

雖然台灣環境景氣都空前低迷,但我還是相信台灣的未來,就是靠這些年輕人、只要願意給機會、給一個可以發揮的環境,台灣還是很棒的!

延伸閱讀:
公民,不服從!:梭羅最後的演講:美國著名的Henry David Thoreau對於政府的省思,做為一個人應該讀一讀,非常推薦思考的一本好書。購買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