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Pieta-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這張攝影作品是寫實報導攝影大師尤金.史密斯(W.Eugene Smith1918-)的作品,讓無數人流淚感動,1972年他到日本熊本的一個小漁村『水俁村』,這個純樸的小村莊因污染源水銀直接排放到海灣,許多村民被汙染的水銀引發嚴重水銀中毒症狀--又稱為『水俁病』。圖片是得到嚴重水俁病的智子,其母親多年來日復一日抱著兒子,為其在浴缸中沐浴清洗,這是智子母親每天要做的繁瑣照護工作中的一環。

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什麼?

小時候我以為是宇宙戰艦大和號

10年前我年輕氣盛剛退伍拼事業時,我以為是:對工作的投入,還有對工作的熱愛和執著,妳真心愛一件事、或真心想望一個事業,那個力量最強大。套句白話說就是要:「擇其所愛,然後拼命愛其所愛」,何飛鵬還有很多創業勵志的書都有提到這個概念,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轉化成妳真心喜歡的事物,妳才能忍受痛苦並且在工作中發揮一切。

一直到現在,經歷了人情冷暖、工作事業起落繁華衰退,還有生離死別後,我才知道,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不是以上述的事情,而是「愛」!

就是這個字-「Pieta」,這個字是義大利文pitycompassion之意,中文可以翻譯成『憐憫』,獨特大寫的Pieta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後,最後聖體被卸下,聖母抱著祂憐憫哀慟的情感。這是聖母對聖子的愛,是母親對子女的愛,明知道自己的兒子選擇了不歸路,但無法阻止只能默默地忍受哀傷,最後成全子女,把自己的傷痛吞下去,同時不吝惜地繼續把自己的愛奉獻出去。

對,就是無私的愛,這是世界上最強最堅不可摧的力量,這種愛不求回報,這種愛沒有止境,這種愛也沒有計較算計,這種愛就是莫名其妙奉獻,並且犧牲到極致。愛,不會給別人帶來負擔,也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求其夢想理想,只是默默地,為這個人、這事物不斷給出愛。從不問回報、也不問原因、更沒有停止和期限,希望自己所愛的人真正快樂,不要煩惱,希望自己所愛的人真正平靜,不干擾也不需要張揚。

創業很辛苦,過程很痛苦,妳忍耐,妳有各種堅定的意志,妳告訴自己必先苦其心志,妳要自己愛自己選擇的事業,妳逼迫自己忍受寂寞和苦痛,這些都比不過-無私的愛。

甚至一年以前,我也不相信無私的愛才是解答,我一直到最近才明白這個深奧的道理,主無私地愛世人,母親無私地愛子女、為子女奉獻出一切,要能夠得到世上最強大的力量,那就要先無私地愛別人。

王建民,復健等了755天,終於又站上大聯盟投手丘,憑恃的是家人對他的無私的愛、還有台灣人民對他無私的愛;日本著名的平民上班族藝術收藏家宮津大輔收藏了上億價值的三百多件當代藝術品,包含奈良美智、陳國強、草間彌生等人的珍貴作品,他17年來用微薄的薪水投資收藏這些後來變成大師的作品,他說:「人很脆弱總是聽信外界的評論,而不相信自己的眼光。其實對自己誠實,就是成功的捷徑。」他並不有錢,但他無私地愛這些作品和創作者。

愛因斯坦也說:

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包括活著的和逝去的)努力的成果為基礎。所以我必須盡力奉獻自己,希望能以同等的貢獻,來回報長久以來從他人身上所獲得的一切。

原文:A hundred times every day I remind myself that my inner and outer life are based on the labors of other men, living and dead, and that I must exert myself in order to give in the same measure as I have received and am still receiving...

以下兩張圖,就是「Pieta」的寫照

1667,由Baciccio II所畫Pieta」: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雕塑作品Pieta」:


對於其他人,無私的愛,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