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政府到底是真打房還是要幫建商下車呀??

最近幾則政策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台灣民主還需要大家多監督,不然人民權益真的越來越被忽略。第一則是關於台北市的社會住宅:

選舉前郝市長說要大力推廣見興建社會住宅,協助低收入、老人等有所居,社會住宅提供的對象包括社會新鮮人、弱勢家庭、銀髮族與單親家庭等,結果日前台北市內湖「銀髮族住宅」因部分居民反對,市長郝龍斌立刻政策急轉彎,而民生東路、寶清街一帶的社會住宅,郝市長也說只要居民反對,他就不興建。大家看到了嗎?我也無力罵了反他當選了,選前口口聲聲要照顧人民,現在只要一點反對,就說不興建了,我只能說從一開始郝市長就沒有誠意推動社會住宅,當然妳可能會說,我如果是當地居民我也反對興建,我怕地價變低、環境變差,好的,我無言了,但這總是郝市長選前支票,選後馬上跳票,至少道個歉吧!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連結為: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036002.shtml

另一則為了解決房價拼命高漲痛苦推出的可怕政策,政府是打房嗎?不是,不曉得哪批「聰明」的財經官員,想出這個方法: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住者有其屋 政府擬推40年低利房貸」,連結為: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25127

房價會高漲主要是因為美國採取寬鬆政策,市場上游資包含返鄉的台商、中國有錢人、許多有錢人不斷炒作房地產,說實話要把房價打壓下來不容易,只要建商、有錢人、媒體繼續炒作,精華地段的房價只會越來越高。但我們政府沒分析出正確的邏輯,房價高漲主要是供需不對等,人民薪資數年沒有調漲,結果政府竟然推出40低利房貸,這一舉我不但不認為是在幫平民百姓,反而是幫建商解套,為何這樣講?精華地段的建商不說,許多地方建商房價高可能缺乏買家,正愁無法脫手,但政府卻協助一般百姓40款低利貸款,擺明就是增加買方人數,那只是讓房價更有支撐,建商更能夠賣掉手邊的餘屋。而美國當年兩房風暴之前,美國政府跳下來擔保房利美、房地美等貸款,讓原本買屋能力不夠的人民,可以先用低價先買進房屋然後再慢慢用長年限繳房貸,但最後經濟風暴來臨,這些原本買房就有困難的人民繳不起房貸,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房子被查封,然後銀行留下一堆爛貸款攤子。但建商、現在手邊有許多房的人卻順利在高房價時脫手房地產。

而我想問的是提供低利貸款補貼用的還不是我們納稅人的錢,還有如果以後真的房貸風暴,最後泡沫破掉,還不是要用我們納稅人的錢來拯救!?現在爽到建商、爽到手邊有餘屋因為高房價無法脫手的人,說穿了根本就不是要解決高房價問題,反而是在幫現在高房價點滿手房地產的人找出路,提高買方數量。

而關於二代健保,日前我一篇標題:「二代健保更不公不義,我們都不在意才是真正笨」,連結: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我徹底分析二代健保原方案的收取方式,幸好這方案現在被立法院擋住沒有審查,現在行政院只好重新擬定新方案。我批判二代健保是因為這種收費方式最終只會把最大的負擔丟給一般無法逃漏稅的受薪階級上班族來負擔,但是原本的一代健保並沒有更好。這邏輯是很清楚的,二代健保試圖想解決一代健保的問題,但我批判的是其收入計算方式卻仍然沒有計算到許多有錢人的房地產增資、股票投資、買賣房租等資本利得,現在行政院又推新版本仍然沒有將年終獎金、證交稅、房地產等計算入內,簡言之健保的財務黑洞已經存在也勢必要找到更多財源來支應,但現在政府也擺明就是不會動有錢人主義,而我們這些一班領薪水、樸實的上班族就成為唯一被徵收更多的人。我是很不服氣、但如果妳們都沒意見,民主社會少數服從多數,我只能繼續狗吠火車繼續寫文章批判,其他我也無能為力。

但妳們真的甘心嗎?許多有錢人動不動年收入幾億、十幾億,房租收入幾百萬,股票一賺幾千萬,但是在二代健保計算基礎下,這些收入仍然沒有被計入,妳覺得這公平嗎?如果妳認為健保是一種保險,要嗎乾脆解散健保讓大家自己去投保商業保險;如果健保不是保險,而是一種社會救助補助,那有錢的人(我所謂有錢不是帳面,而是所有身家財產包含股票、房地產等所有資產)多負擔一些,幫助貧窮的同胞,有這麼不願意這麼不堪嗎?

政府官員一句:「健保保費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連國稅局都課不到稅的資本利得,中央健保局怎麼會有辦法去收這部分所得的健保費?」就想打發我們這些受薪階級嗎?也不是要有錢人就多負擔多少!只要大家依照財富多寡,和所得稅一樣,賺錢多的人多繳一點,多回饋一點給社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怎麼可以雙手一攤,說徵收不到有錢人的資本利得就打發過去,那我們繳稅養國稅局、、養財政機關等、養鍵保局這些官員是要幹嗎的?只知道柿子挑軟的吃嗎?乖乖繳稅申報的上班族,領取企業薪水無法逃掉的受薪階級,就必須要承擔大多數的稅負與健保費用嗎?!而有錢人因為很會閃躲懂得利用節稅避稅管道,將財富隱藏,甚至在法令合法規範內大賺房地產盈餘卻不用繳多少稅,那難道就不用謀求修改稅制?依我來看不合理不公平的稅制不修改,就只會讓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官員公務員難道就只能說收不到有錢人的稅,然後就繼續鴕鳥過日子嗎?

最後我要表揚一下苗栗縣偉大的父母官,先前用怪手挖農民農田的劉政鴻縣長,其完全不避諱的、不擔心利益迴避的臉嘴張楊一下,請看引用聯合報標題:「嵩山少林寺明年苗栗設分院」,連結為: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035131.shtml

引述一段報導如下:

「少林武功蓋天下」,武林至尊河南嵩山少林寺明年將來台設立分院,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已與少林寺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苗栗興建結合禪學、武術、醫學與藝術為一體的休閒園區。劉政池表示,目前已經完成選地作業,少林寺分院將落腳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原國際大衛營的基地),占地面積約三十公頃,初步將投入十億元打造少林分院。

少林寺要怎樣擴展台灣分院我沒意見,要促進苗栗觀光想這些點子我也沒意見,但是縣長大人的胞弟劉政池先生,就這樣大喇喇不避諱承接這個發展開發案,用的又是其原本企業的國際大衛營的基地,這我就很有意見了。但是我也一介書生也只能在這邊寫文章,我對台灣民主還是有信心的,請民眾睜亮眼睛,對這種把民主踐踏在腳底,完全不迴避利益輸送的縣長,我只能苦笑並且繼續寫文章。

想知道劉政鴻縣長胞弟資料請見拙文標題:「五星縣長劉政鴻教教農民怎樣翻身吧??」,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6.html,這對兄弟一對寶,真是「苗栗之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