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開始併購台灣電子商務公司

引用自新華網連結為: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website/2010-08/09/content_20563534.htm,總部在杭州的第三方非營利機構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2010(上)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數據監測報告》稱,2010年上半年中國電子商務行業突飛猛進,2009年底中國網購用戶為1 .21億人,而截至2010年6月底這一數據已突破1.3億人,預計到2010年底將達到1.44億人。2010年上半年個人網店達到1,200萬家,預計到年底將達到1,300萬家。中國電子商務主要還是以C2C淘寶網為主,但個人預測接下來會是中國電子商務B2C的爆發年,台灣企業應該把握這個浪潮,掌握中國電子商務成長機會,創造自己企業的利益!要下載觀看2010(上)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數據監測報告全文可以到以下網址,這是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官網連結:http://b2b.toocle.com/zt/down/2010jc.pdf

中國電子商務火熱的程度從以下可以看出端倪,一家剛開了1個多月賣女裝的網店,得到風投(也就是創投)青睞拿到800萬元的投資。全國首家獲得風險投資(VC)的淘寶網店在深圳,風投機構是來自資金充裕的浙江。而中國的電子商務潛力也被全球最大的風險投資—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中國基金也正式投資九九維康網,九九維康市值一下子膨脹達到數億元,也是上海首家引進風投的健康商品的電子商務平台。而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總裁沈南鵬表示:健康商品電子商務模式是一個新興的行業,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盈利空間。

中國電子商務吸金的能力如下:2010年前6個月,中國的電子商務企業已完成23筆融資交易、總融資規模達3.31億美元(全年有希望超過2008年總融資金額3.37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2005至08年電子商務產業的融資大多僅以個人的天使(angel)投資為主;但2009年後國際知名投資機構都開始投資中國電子商務。國際各VC對中國電子商務都有極高的興趣,像國際知名的VC老虎基金(由Julian Robertson所主導),在中國服裝類電子商務網站就投資VANCL和樂淘網,VANCL凡客誠品是專門賣衣服的網站,樂淘網(http://www.letao.com)則專注在賣鞋子,其創辦人畢勝是百度網站出身。中國電子商務網站的熱潮看起來短期內都會吸引極多資金。

而相較起來不熱絡的台灣電子商務業界,就只能看是否受益於中國電子商務市場,讓投資人願意花錢在這場國際電子商務競逐中出線。而日前這則新聞令我十分感慨,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淘寶網想入股網家子公司」,連結為: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802053.shtml,知名網路公司網路家庭先前就有打算將其旗下「商店街」分割上市,目前正啟動釋股計劃;據傳聞中國最大網路公司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有意入股。「商店街」股本為新台幣1.5億元、母公司網路家庭資本額為新台幣8.88億(實收資本額約為5.83億)。中國數家電子商務公司隨便都有10幾億的流動資金,如果有心投資台灣電子商務公司,台灣有希望的幾家電子商務公司資本額都不大,雅虎奇摩2008年併購台灣電子商務龍頭-興奇科技應該也花費約新台幣數億至十億之間。

台灣的電子商務公司擁有的優勢為發展較久、系統運作良好、行銷概念良好等,但是論市場規模及創投資金,都遠遠不如中國電子商務公司,台灣的創投好像都比較短視近利,也不願意投資台灣的電子商務公司,往後說不定有一天台灣重要的電子商務網站,都會是中國電子商務公司旗下的轉投資吧!

台灣的電子商務公司加油囉!也希望更多台灣傳統企業踏進電子商務,利用中國的廣大電子商務市場賺錢,並且回饋到台灣經濟,讓台灣人民有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