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就是要這樣的民主自由-2008年台灣新展望

圖片引用自馬英九網站:www.ma19.net,2006年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出席元旦升旗

事件一:
元旦第一天,因為升旗典禮,藍綠總統候選人又有口頭上交鋒,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參加總統府前升旗,而沿路受民眾擁戴的馬英九,面對媒體問:是否有信心明年元旦在總統府前主持升旗典禮?馬英九表示總統選舉只剩80多天,他強調不必等到明年元旦,會更早。

事件二:列舉以下新聞:
標題:馬:友邦憂大選延期,引用自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8010100407,00.html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今將發表元旦談話,他表示,陳總統講出「延選、選舉無效、戒嚴」等反民主的言論,已讓台國際友邦憂心總統選舉無法如期舉行,政權無法和平轉移,台灣變局會破壞亞洲的和平發展,所以派人來台關切。馬英九的元旦談話,間接證實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日前來台,確實有關切選舉無法如期舉行、政權無法移轉的問題。馬英九說回顧過去一年,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陷入前所未有的荒謬處境。談到定期選舉,馬英九認為其實陳總統有個誤解,以為只要定期辦理選舉就是民主。有一百一十一個國家定期辦理選舉,但很多國家卻是一點都不民主,這就是為什麼近期很多人檢討,到底所謂定期選舉,得票率很高的政治人物,是不是真的在推動民主?這些人上台後可能用行政命令治國,挑動種族衝突,這在第三世界及戰前的德國都發生過,這都不叫民主。

事件三:
跨年夜傳出有許多主持人及藝人因為怕被貼上政黨標籤,所以都婉拒與陳總統、謝長廷等政治人物一起上台,這是前所未見的風潮,因為怕與張惠妹當年國歌一唱,導致被中國大陸封殺許久,許多受邀的藝人選擇不與政治人物一同站台,以免被貼上記號。

事件四:
針對教育部對自由廣場的銅像處理方式,呂副總統高分貝抨擊,要求杜正勝部長道歉,因為她認為這樣激烈的處理方法,讓選舉情勢不好。但杜部長聽聞這樣的消息後,只說:每個人有每個人意見,他認為很多人都殘存白色恐怖的警總,擔心追求自由民主會遭受迫害。

事件五:
國民黨決定在中央對於選舉內容做了折衷讓步後,不再堅持原本堅持的投票兩階段,但國民黨同樣打了廣告,表明不希望選民領公投票,因此選舉變成兩個政黨都推出返聯、入聯公投,但有個政黨卻希望選民不要領公投票。

看到以上這些片段新聞,我笑了,同時祈禱上帝祝福給我的國家,對,我就是要這樣的民主自由,一個新的年度開始,2008年是個重要的年度。台灣要選出新的選區及單一選區兩票制後第一次投票選出數目減半的立委。而這數目減少的立委比以往都更有權力。因為只要4、5位立委掌握某個委員會,幾乎就可以決定某一領域的法案通過與否。而2008年更是民進黨總統兩任8年後,要面臨馬英九強力挑戰,雖然國內因為這8年導致許多衝突、政黨惡鬥,但我愛這樣的民主自由,同時要大聲疾呼,請繼續支持這樣的民主自由,用我們手中的選票。同時,基於以下原因,我更加能體會,此刻這種自由民主的重要。

◎政治領袖任期一到就下台:當馬先生說不用明年,只要今年他選上就可以在總統府與大家升旗,是的,在這個可愛的民主自由之下,任何人管你是啥偉大的領袖,或者是大家不喜歡的人物,只要時間一到,就麻煩請你下台,不管你做的好或不好,如果選民選擇錯誤,那只需要忍受一定期間的任期,每個想要當領袖的人,請在每一次選舉拿出更好的政策,我相信人民的智慧會隨著民主自由慢慢累積,但不管如何,我們手中的票可以每4年就定期檢驗一次我們選出的人。

◎定期選舉:雖然馬先生認為定期選舉不一定代表自由,他還舉例說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有定期選舉,但不一定都是民主國家。但我必須說,有定期選舉的國家不一定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但我敢說沒有定期選舉的國家,卻一定不是民主自由國家。我們在經歷過往的戒嚴、不民主、無法自由選舉、沒有定期選舉的獨裁統治後,現在我們可以定期選舉國會議員、政治領袖,這是多可愛的民主自由。我知道我可以定期換掉或支持某個候選人,如果我選擇錯誤,至少定期一個時間後我就可以再重來一次、再重新決定一次。

◎ 不同意見的表達:呂副總統同樣身為民進黨人,但她一樣可以公開批判民進黨政策,並且公開指責同黨同志,並且對她不贊同的行為發表不同意見。這就是這個可愛的民主自由,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刻表達屬於自我的意見,更可以針對同志發表不同意見。這才是民主自由的真諦。所以當總統說要戒嚴,我們就罵翻他祖宗18代,用輿論表達民眾意見,讓領導者無法隨心所欲脫離民主自由的軌道。

◎ 公投重大政策:在民主憲政中人民本來就要針對重大政策直接表達意見的機會,因此我們現在有了公投的機制。只要超過法定數量的公民連署書,就可以針對重大議題公投,讓我們手中一票成為寶貴意見的呈現。當然表達相反意見是一定可以的,但如果你選擇不表達意見、或者不領取公投票,都是在這樣的民主自由下可以做的選項。

◎ 沒有權威限制:不管你想嗆扁、嗆馬,或者像這些演藝人員,不想和特定政治人物一同站台,大家都擁有可以選擇的自由,光是這樣的自由就非常難得!只要不違反法律的人身攻擊、或是惡意攻訐,大家都可以嗆某些政治人物,你也可以用文字批評政府、甚至在blog用力批判,最公開就是和演藝人員一樣直接說:我不想要!就是這樣的民主自由,讓我們可以擁有言論及行為的自由,可以選擇想做、或者不想做的事情。

◎ 為民服務的精神:不管是選立委、或者選總統,所有候選人都得卯足心力為選民提出遠景,同時不管是勤跑基層、或者政策取勝,候選人都要花心思投選民所愛好,才能爭取到選票,同時在過程中也必須面對競爭對手的挑戰,如果有任何邏輯錯誤、政策錯誤等等,對手都會毫不留情批判,選民也會睜大眼睛來審視,更不用說言行前後不一致、或者曾經犯下嚴重錯誤的候選人,在這樣可愛的民主自由制度中,選民都會做出睿智的裁判。

◎ 關於民主投票最後的迷失:最後我要講一個就是馬先生擔憂定期投票選舉,選出的領袖也有可能遂行獨裁統治,我想他低估了台灣人民的程度。沒錯台灣剛邁入民主自由不久,但我相信只要選務機關保持公正公平選舉,同時行政機關這幾年來都能夠依照法律舉行定期選舉。同時我們還有公開的國會監督行政機關、有開放的媒體環境可以監督政府,還有普及的教育及優秀的公務員行政系統,可以支持我們現行的民主自由,也同時讓程度夠的人民透過選舉表達自我的意見。

綜合以上數點,你可以說我是對民主自由過度樂觀的人,但在這新的2008年,這重要的一年,我們要選出新的國會、新的總統,我還是相信在這樣可愛的民主自由制度下,台灣人可以自由表達意見,自由選出支持的人選,並且定期淘汰這些為民服務的人,因此我有絕對的自信說:2008年,台灣會更好,只要繼續擁有這樣的民主自由,台灣就可以更進步、更美好,請善用你手中重要的一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