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空服員的重要性



附圖是華航去年出的4個一組的空姐公仔(取自東森新聞ETTODAY)!

華航飛機在琉球機場爆炸當天(8月20日),我們家小胖剛好從印度孟買回來,晚上我們一邊看著新聞,她一邊跟我講到每年度受訓,都要重新訓練一次把機艙周圍的幾個逃生口做一次演練,電視畫面看到華航空服員快速地把機艙四週逃生口的滑梯放下,讓乘客快速溜下去,那個白色的逃生滑梯叫做「Slide」,裝置在機艙口,當初就是設計來給人員逃生用,開關裝置由空服員負責,所以一般來講會看到空服員在起飛降落時坐在一張門口的小椅子,就是要隨時注意狀況。因為起飛降落是最容易發生事故意外的階段。

小胖用她飛了10年的資深經歷為我講解了一番,我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逃生滑梯(slide)平常看起來是一個封起來的四方型包包的樣子,重量很輕,每種機型所配備的逃生滑梯都不一樣,華航出事的班機機型為:波音737-800。真正使用時(當然最好永遠不要用到!)由空服員打開,slide會有壓縮氣瓶快速充氣,使用要很小心,因為伸展開的速度很快,力量也很大,空服組員在上線受訓時就會有熟練地使用操作後才能結訓,每年都會固定再安排複訓,確保空服組員可以在危險時最快且有限的黃金90秒內操作逃生滑梯,讓旅客安全疏散。同時受訓時如果不小心沒將逃生滑梯步驟弄好,往往會拉動逃生滑梯擱置桿 (Girt Bar),然後牽動包裝釋放鋼繩(Cover Release Cable),導致逃生滑梯充氣打出來,可能有人會因此受傷,這時候你就紅了,全公司大概都會認識你,因為把slide不小心打出來是很糗的,因此空服組員都小心翼翼接受訓練。以這次華航來看,其實空服員的表現已經很優異了,在慌亂中還是做好本份,雖然有不少乘客說告知機翼冒煙沒有處理,但我認為空服組員仍然完成了份內任務。

另外有些注意事項你一定要知道,逃生滑梯是充氣式所以如果迫降海面,同時可以當作水上的救生筏,因此在使用前空服員一定會請全部人把尖銳物品、可能劃破逃生滑梯的東西先脫下來:比如項鍊、眼鏡、手錶、耳環、高根鞋、戒指等,而且女生也要把高跟鞋脫下來以免受傷,因為滑行速度很快,所以請把絲襪也脫下來,以免摩擦燒傷肌膚。搭飛機需要逃生狀況有兩種:陸上逃生以及水上逃生,主要是飛機降落的地點不同,不管如何都要用逃生滑梯(Slide)快速離開飛機,陸地迫降(Force Landing)時只要看清楚安全逃生方向,趕快照空服員指示跳下滑梯逃生就可以,但水上迫降(Ditching)就要拿出救生衣先穿上,運氣好的話就會等到逃生滑梯最後脫落,變成水上大的救生筏等待救援到達。而有些小型飛機因為高度離地面不遠,所有就沒有配備逃生滑梯。


附圖是波音777機上空服組員休息的地方!
(取自人民網http://world.people.com.cn/BIG5/8212/4365903.html)

最後是幾個規定,看完你就知道為何飛機上空服員會跟你講一堆規定,原來都是有其道理的:

◎行李最好放到頭頂的行李艙,如果行裡太大放不進去,也要遵照空服員指示,找到適當位置放好,因為常有人問機艙門、廚房附近很空能不能擺行李,答案是不行,那些地方靠近機艙門口,就是緊急逃生用的,大行李會阻礙逃生。

◎一般上機後都會有影片說明本機種的逃生示範,除非你已經很熟了,不然最好看清楚,不是只知道救生衣、氧氣罩在哪就好,因為不同機種逃生出口位置都不一樣,所以看清楚緊急時機上的逃生出口位置,還有重要的逃生方法是很重要的。

◎起飛降落時空服員會要你把椅背豎直、那是預防逃生時你的椅背把你放面乘客的通道擋住,讓後面的人無法逃生;而餐桌要放回原來位置並lock上,是為了讓你坐的這一排保持逃生通道暢通,也預防因為迫降的強大撞擊力量,讓你撞上餐桌而受傷。窗戶的遮陽板都要打開,因為這樣空服元才可以有最好的視野及視線,知道機體外面的狀況,比如說起火、冒煙等等,讓空服員可以判斷怎樣處置,決定要往那些方向去進行逃生,並且在緊急時做出最快的反應。

◎安全帶在起飛降落時最好牢牢繫緊,因為各種突發狀況、或者亂流有可能讓你受傷,飛機迫降的強大撞擊力量也必須由安全帶固定住你人,否則也會受傷。最好等到飛機落地、指示燈亮了才解開安全帶,不要急著站起來拿行李,等飛機滑行停止,再走動會比較安全。

◎聽從空服員指示逃生門位置,因為沒人比他們更熟悉飛機,看好逃生方向再走會增加活命機會。

最後如果積極一點,如果你剛好坐在機艙出口的座位,請務必看一下門上面寫的緊急時開門方法,如果你是老弱婦孺、身體不便、或是有身體殘疾,可以請空服員換一下位置。坐在出口位置是很重要的逃生位置,一般在逃生時你可以幫忙空服員協助其他乘客逃生,所以看一下注意事項,並且危險時遵從空服員指示,你可幫其他乘客逃生。同時也要隨時保持你坐位四週的地板暢通,別放任何行李,這樣才能應付突發狀況,不要阻礙了大家逃生。

最後跟小胖致敬,到這個月她已經在這個崗位上飛了10年,一個人的寶貴青春呀,都奉獻給航空公司了,小胖,妳真偉大,上帝祝福妳!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