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故鄉苗栗縣苑裡鎮台阪神隱少女鬼門關最大夜市:2009全民票選第一名經典小鎮 :山柑王家古厝愛竹山莊、山腳國小日式宿舍、泰田荷風、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金良興觀光工廠、藺子編織、秒殺雞塊、出水沙灘、華陶窯、日南車站,苑裡鎮除了是苗栗穀倉外還有藺草原鄉的美名,傳統藺草編織文化,美麗海灘及漁港

 


照片引用自東森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826/2325039.htm

歡迎到故鄉粉絲團:最愛苑裡就在心裡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yuanlilove

故鄉苑裡的觀光景點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s://miaolitravel.net/article.aspx?sNo=04005085


故鄉苑裡是苗栗縣最南邊的濱海小鄉鎮、隔著大安溪和台中市的大甲區相隔、北邊是通霄鎮後龍鎮,東邊接著山裡的木雕鄉鎮:三義鄉,是很美的小鎮,有很多有機米種植,是苗栗縣的穀倉。今天要介紹幾個地點,可以一起騎腳踏車一天親子遊玩,非常輕鬆有趣。


一、母校山腳國小日本宿舍群:不用門票可直接進入校園參觀,山腳國小由1898年苑裡公學(小學)校成立,當初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個行政區,但距離山腳區域的孩童能到苑裡念小學的人並不多,因此在山腳居民的陳情下,1912年民國元年二月九日奉准設立苑裡公學校山腳分校、1912年暫以苑裡帽蓆公司山腳工廠開分校上課,1916年才獨立成為山腳公學校,1946年再改名山腳國民學校沿用至今。而山腳國小原本宿舍於1935 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關於日據時代這場地震可參考以下資料:

台中市后里區古蹟:后里公所內埔庄役場建於日治昭和9年1934年、1935年后里大地震(關刀山大地震)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魚藤坪橋

https://youngmindtw.blogspot.com/2022/07/919341935.html

原本地震後最早重建 2棟 3 戶已經拆除,現存的宿舍應為1937年到1944年間興建,建築基地完整,是典型日式宿舍建築,可以拍出很多美美照片,請參考以下網址介紹

https://miaolitravel.net/article.aspx?sNo=04005085

常有可愛的狗狗!!


二、苑裡鎮山柑里王家古厝(愛竹山莊)

往台中市大甲區方向沿著苗栗縣道121走,大約3公里左右,可以租借腳踏車或開車前往,可以到達山柑社區的王家古厝,這邊也是山柑社區、鄰近北二高苑裡交流道口(可以順道去吃以下料理):


1、灣麗手工窯烤披薩:地址:苑裡鎮山柑里1鄰4-11號,現場候位無預約、外帶預訂電話:037-741045,社團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WanLiPizza/


2、大鼎夏荷牛肉麵館,可以豆花吃到飽的牛肉麵美食,地址是:苑裡鎮田心里53-1號、037-85 3939,社團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5%A4%A7%E9%BC%8E%E5%A4%8F%E8%8D%B7%E7%89%9B%E8%82%89%E9%BA%B5%E9%A4%A8/100057214609261/


3、垂坤食品旗艦店:國道三北二高苑裡交流下來100公尺附近,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柑里8鄰77-16號,營業時間:08:00 ~ 21:00、電話:037-746780,官網:

https://www.chuei-kun.com.tw/map.aspx


而山柑社區的王家古厝,請導航:苑裡鎮山柑里王家古厝,其位置位置在大安溪畔與火炎山周邊,又是大安溪在苑裡出海口附近,因此1765年乾隆末年王家祖先王業旭自福建清溪渡台定居在山柑,古厝主建築為日治大正時期建築的愛竹山莊,建材及師傅大量聘請唐山過來師傅,由主人王清淵設立私塾教授漢學。我的祖先也在民國初年落腳於離此不遠處大約2公里的虎尾寮(苑裡鎮社苓里)。王家採用三槐世澤為堂號,如今子孫開枝散葉落地四處有成,但宏偉建築已然頹圮,很可以在此駐足思考一些事情。





整個建築聚落延綿,可以四處走走看看,很有意思,想想百年前這邊的興盛,想想滄海桑田,想想自己祖先一介平凡,自己也仍是一介平凡,但平安就是幸福!
































可以想像山柑王家從1765年乾隆30年渡台,經過100多年好幾代子孫開墾,在大安溪鐵砧山沿岸良田開拓數十甲成為雄霸一方的家族,這些周邊的建築都可以細細看看,這些年在農村再生計畫規劃中也成為觀光景點。











這個地方可以逛一陣子,中間很多建築已經傾倒沒人住,但也有很多建築還有後代子孫居住,形成古今交錯、時空迷亂的景象,非常有意思,現代人生活在古老的空間之中。我們身為過客來觀看,而這些過往富貴世冑也許也在屋內看著我們、看著時空流逝!!

















從山柑社區繼續沿著苗栗縣道121騎,大約再3至4公里就穿過苗栗縣與台中市交界,到了台中市大甲區的日南,這邊可以看看古蹟的日南車站:

其維基說明如下:


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今年剛好100周年!日南車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追分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小屋平家切妻造的懸山頂建築),可以實際近距離看看喔,現在車站還是可以上下車喔!旁邊有腳踏車可以租借!









車站內部:





最後介紹在山柑社區不遠處的私房景點,屬於私人宅院,但種植了荷花滿塘及各種綠樹,可以經過觀看很美!!

請GOOGLE地圖打入:泰田荷風,在苑裡鎮泰田里田中間,很美的一個私人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