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彰化縣彰化市半線古蹟查訪(一)國定一級古蹟元清觀乾隆28年1763年、孔廟雍正四年1726年、開化寺痘公痘婆雍正2年1724年、西門福德祠、聖王廟彰邑威惠宮乾隆26年1761年、銀宮戲院、聖德資生

嘔心瀝血整理完這篇、希望大家對彰化市古蹟有更深入了解!

想看更多古蹟探訪:

https://youngmindtw.blogspot.com/

彰化縣的彰化市其實離台中烏日高鐵站非常近、過烏溪就是彰化市,因此今天一口氣來看看彰化好幾個古蹟,依照慣例會先從廟宇看起:

先介紹彰化的歷史:請參考維基資料

彰化縣文化資產(因古蹟眾多、可能要分好幾篇文章介紹,但我們都會親自走過才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7%B8%A3%E6%96%87%E5%8C%96%E8%B3%87%E7%94%A2

這圖上面古蹟全部走完可能一天都看不完,我們分成幾次來參觀!


清朝彰化縣歷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7%B8%A3_(%E6%B8%85%E6%9C%9D)

彰化市歷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5%B8%82

彰化市早期為原住民平埔族群巴布薩族的活動區域,分屬半線社、柴坑仔社及阿束社,古地名「半線」係採自平埔族「半線社」的語音翻譯。早在迄今大約有4000多年的史前時期即有「牛埔遺址」文化,考古人員發現最底層有少數「大坌坑文化」,其後又有「牛罵頭文化」及「營埔文化」,可推測大約從4500年前,即有人類居住。

荷西時期,該地隸屬瓦布蘭行政區,受荷蘭東印度公司福爾摩沙北部評議會管轄。到了明鄭時期(1661年),鄭成功實施郡縣制該地隸屬天興縣。1666年鄭氏部將劉國軒率兵進駐屯田,以該地作為鎮壓平埔族斗尾龍岸社(今大甲溪北)及沙轆社(今臺中市沙鹿區)武力抗爭的根據地,為漢人移民打下開墾基礎。1683年施琅攻臺進入清領時期,全臺設一府三縣,該地隸屬諸羅縣管轄。

漢人較具規模屯墾始於1684年之後,相繼有福建人施世榜、吳洛、臺南人楊志申等,大事招徠閩粵移民,以該地為中心向四周墾荒鑿圳,原有平埔族部落遂逐漸被漢人移民所融合。1694年高拱乾纂修的《臺灣府志》已載有彰化地區第一個漢人聚落「半線庄」,隨水利灌溉系統完成人口陸續增加,到了1717年,在陳夢林纂修的《諸羅縣志》裡加列半線庄內有一「半線街」,分東南西北四條街道,說明該地已經開始具有商業機能。

1721年4月臺灣知府兼鳳山縣知縣王珍之子濫用職權橫徵暴斂,激起民變,公推朱一貴為盟主反清復明,攻佔府城(今臺南市),後因內部閩粵內鬨遭清軍勦滅。清廷為鞏固統治事件平息後,有鑑於諸羅縣遼闊於1723年(雍正元年),割舊虎尾溪以北、大甲溪以南之地,增設彰化縣。賜名稱彰化,為「建學立師,以彰雅化」之意,便以彰化為縣名。約當今日臺中市西南部、彰化縣、南投縣西部,及雲林縣北部地區。北邊原為淡水廳,後改為新竹縣。

據福建巡撫王紹蘭的《彰化縣城碑記》,「彰化」兩字為「顯彰皇化」之意。縣治所在地半線街改名「彰化街」,隸屬於彰化縣半線堡。

設縣之初彰化市並無城牆,曾遭原住民起事圍攻,於是1734年知縣秦士望在街道周圍種植莿竹作為城垣,並建四方城門,彰化遂有「竹城」或「竹邑」之雅稱。1782年,彰化莿桐腳庄發生漳泉械鬥,彰化地區的分類械鬥由此開始。1786年漳州人天地會眾林爽文起事,佔據彰化縣署作為盟主府,與福康安在八卦山會戰,史稱「林爽文事件」。1795年陳周全藉天地會餘勢起事,再佔彰化縣城,後被攻破。經歷兩次戰亂,城周莿竹也遭砍伐殆盡,直到1797年知縣胡應魁才再行復植,又於四門增建城樓。

1875年(光緒元年),臺灣行政區由一府四縣三廳改制為二府八縣四廳,原彰化縣境火焰山(位於今南投縣國姓鄉、草屯鎮交界處)以東析出設立水沙連廳,不久改稱埔里社廳。

1885年臺灣建省,彰化縣歸臺灣府彰化縣管轄,領有線東、貓羅二堡的部分街庄。在此之前彰化縣城一直是臺灣中部地區的首要中心,故多次民變都以彰化街(縣城所在)為目標,但是建省後臺灣省首任巡撫劉銘傳選定在大墩(今臺中市中區)建立省城,此後中部地區的首善之區即由彰化逐漸轉移到臺中,彰化市成為為臺中都會區的「衛星都市」。

1887年(光緒13年)因應行政區調整,彰化縣北界縮減至大肚溪,東界縮減至八卦山脈,南界縮減至濁水溪。北邊與東邊劃歸新設的臺灣縣,西螺溪以南至舊虎尾溪之間的土地則劃歸新設的雲林縣。

清道光時期的彰化縣城





依序來介紹彰化市的古蹟

一、元清觀:

屬於國定古蹟,位於彰化市民生路207號,當地居民稱作天公壇,建於1763年(乾隆28年),後由泉籍人士林文濬、貢生鄭士模、業戶黃添註、阮昌、張國良等修建。是供奉玉皇大帝的廟宇。該寺廟於2006年4月9日失火,之後在2010年12月初重修完成。


元清觀文物如下:

道光28年(1848年)11月初八彰化大地震,元清觀五門殿(前殿)及戲台崩塌,士紳原議遷建縣城南方,後因戴潮春事件暫緩。同治5年(1866)由舉人蔡德芳、士紳陳元吉等倡議重修,監生楊祥光負責重修工程,歷經數年重修仍未竣工,日後由張昭彩、職員莊瓊輝再進行重修工程,至光緒13年(1887)完成。

當前建築是同治、光緒年間重修樣貌,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及後殿(觀音殿)構成。三川殿面寬五開間,開有五個門又稱五門殿,屋頂為「歇山牌樓升簷式」造型,正門三開間處屋頂升高,兩旁屋簷較低,主次分明。









旁邊停車場就古意盎然



現代修整的香爐



元清觀前有一個製作榻榻米的店也是古色古香



三川殿

廟門的石獅:龍邊公獅腳踩繡球,球上雕有古代錢幣的圖紋,虎邊母獅則懷抱小獅,石獅姿態獨特,背部螺紋式鬃毛細緻入微,是台灣廟宇石獅的經典之作。






三川殿正門的基座還有屋頂的雕刻、紋飾等,底部的石雕都有精緻花紋,很值得細細欣賞。









彩繪及門神則為彩繪匠師陳穎派的作品,關於其介紹:
生於1933年(昭和8年)雲林土庫,並於小學時搬回彰化和美,人稱「派司」,其落款常見為「穎派、以寫、穎川堂彩繪」等




三川殿虎邊的麒麟交趾陶:光緒3年1877年重修的作品,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時,部份交趾陶受損,由嘉義國寶級大師林光沂進行修護。關於其介紹:








兩側石刻對聯:

丙子(應該是光緒2年、1876年)孟冬之令
瀛島開基八卦山峰並峙,溫陵紀蹟百年廟宇重新
首事藍翎同知銜陳元吉叩謝




丙子(應該是光緒2年、1876年)孟冬之令
溫肅乘除推行盡利,陵崗頌祝愛戴無疆
首事西濱張昭彩叩謝


丙子(應該是光緒2年、1876年)孟冬之令
極建其中用錫生靈歸福範,恩叨無外欽崇典禮答神光
藍翎五品銜廣東即用縣董事蔡德芳敬鐫



正殿主殿:

拜殿前的龍柱是光緒3年(1877)重修時作品,為清末龍柱造型的佳作,採單龍盤柱,龍柱上方並有八仙人物裝飾其上,柱頭有李白醉寫番表等人物雕刻。天公爐為銅鑄,香爐上有很多龍、也有小龍柱。


拜殿前青石石雕稱為「御路」,刻有雲龍,為神聖空間的象徵


神像及精緻木雕的神桌







磚牆及拱門



石刻已經很模糊,旁邊有拓文




壽樑:




三川殿原有匾額如下(但沒看到,可能收起或火災):

「得一以清」匾:咸豐九年(1859年)欽加巴圖魯鎮守福建臺澎水陸等地方掛印總鎮調署水師提督軍門曾玉明立。

「德尊三界」匾:光緒癸未孟冬穀旦溫陵眾黎庶仝叩等匾。

主殿原有以下匾額(目前大多沒看到,可能是收起、或是火災):

「萬物覆焉」匾:光緒癸未孟冬穀旦 溫陵眾黎庶仝叩
「尊于無極」匾:同治元年歲次壬戌上元穀旦 俸滿彰化縣知縣胡邦翰、韓琮仝立
「惟德是輔」匾:嘉慶戊寅孟秋月吉旦 特調台灣北路協鎮都督府明祥敬立。
「穹窿主宰」匾:乾隆貳拾柒年歲次壬午陽月穀旦 協鎮北路副總兵官軍功紀錄二次張世英敬立。
「無能名焉」匾:光緒拾壹年乙酉桂月吉旦 頭品頂戴統領中路各軍前水師提督溫州鎮總兵官撲勇巴圖魯 吳鴻源敬立。
「統宰萬物」匾:乙亥仲夏彰化縣長陳錫卿題。

以下藏於廟後的民藝館





後殿觀音殿:


觀音殿匾額有以下:

「海國同天」匾:乾隆歲次戊寅臘月穀旦 欽命鎮守福建臺澍水陸等處地方卦印總鎮馬龍圖立

「慈航慧照」匾:乾隆戊寅臘月溫陵眾董事立




元清觀因為2006年4月9日失火,許多文物在灰燼中搶救出來後,在廟後方興建了民藝館來展示,喜愛文物古蹟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免費參觀),內有許多原本廟內的珍貴文物!


民藝館內有以下文物

吊桶


瓜筒


瓜筒連方斗



香爐





剪粘


龜背紋窗花磚


重建碑


豎材象


斗座草

匾座獅
豎材獅

石雕





廟宇建築構件




二、彰化孔廟

孔廟是最能看出一個地方古歷史和建築的另一個重要建築,彰化孔廟於雍正四年(1726年)由彰化縣知縣張縞倡建,位於彰化市永福里孔門路30號。孔廟現為國定一級古蹟。

維基介紹如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5%AD%94%E5%AD%90%E5%BB%9F

平面圖如下:

櫺星門:正門最前方為修櫺星門,面對門口右側有一棵老榕樹,另一側榕樹在2008年孔子誕辰當日被薔蜜颱風吹倒,道光年間周璽所纂《彰化縣志》之〈聖廟圖〉顯示門上已有六根通天柱,有說法是代表六藝。




櫺星門內側右壁石碑:乾隆25年(1760年)的重修邑學碑記,為該廟年代最早的古碑。碑明顯有一條斜橫的裂紋





櫺星門右側石碑:

道光20年(1840年)重修彰化學兼造縣誌題捐官紳業戶各芳名數目碑





道光20年(1840年)重新彰化縣學碑記,碑明顯有裂開的痕跡





櫺星門左側石碑:光緒6年(1880年)重修邑學碑記。





第二進為戟門,是台灣孔廟建築的首例,「戟」乃古代武器,戟門意思是指武將至此須卸下兵器,放於門旁才能進入孔廟大殿,以示敬意。

戟門上飾以108顆門釘,108為9的倍數,代表地位崇高,戟門不彩繪門神,只以門釘裝飾,代表孔子之尊貴,為禮制之大者。戟門屋脊上方有一對「龍頭魚尾」造型的動物,稱為「螭吻」,為龍生九子之一,其性好吐水,置於屋頂有避火災的意涵。

戟門左右兩側掛有鐘、鼓,為祭孔時制禮樂器,右側有一座台灣罕見的臥碑,一般石碑都採直立式,這塊石碑橫躺稱為「臥碑」。臥碑是道光5年(1825年)所立,原放置於明倫堂之左,刻載順治9年(1652年)由禮部所頒發的儒學規範。一般該立於明倫堂左側,但可能因戰爭被炸,故擺放位置並非原址。










精美石雕

大成殿:底座、樑柱雕刻、窗紋等都非常漂亮典雅





大成殿內梁柱大部分是紅檜之類高級原木,屋頂為三重檐。





殿前正中央的神桌,左前腳刻有「乾隆三十年十月置」,右前腳刻有「彰化諸紳士仝立」,以榫卯工藝拼接製成並施以紅漆

大成殿有五面御匾,正門上方為雍正四年(1726年)的「生民未有」匾;神龕上掛乾隆四年(1739年)「與天地參」匾;內梁上懸嘉慶三年(1798年)「聖集大成」匾、拜殿樑有咸豐元年(1851年)「德齊幬載」匾、與正門內樑放同治元年(1862年)「聖神天縱」匾。這些額面皆由五片至七片不等的長方形木板拼接製,為清治時代典型匾額工藝特徵,邊框皆作龍紋,額中上皆有「某帝御筆之寶」的璽印。在臺灣孔廟中,彰化孔廟收藏這一套清朝皇帝御匾,僅次於臺南孔子廟,因少了康熙帝、道光帝、光緒帝三位皇帝的三面賜匾。

雍正四年(1726年)的生民未有匾、神龕上掛乾隆四年(1739年)「與天地參」匾、還有蔣經國的道貫古今匾。



嘉慶三年(1798年)「聖集大成」匾、同治元年(1862年)「聖神天縱」匾。


邱創煥的萬世師表匾、林洋港的萬世師表匾、謝東閔的有教無類匾



後面的崇聖祠:


東廡西廡




孔廟對面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建築:銀宮戲院約建於1957至1958年之間、現為服裝品牌NET門市,是舊建築轉變為時尚的典範。

關於其介紹如下:
https://choldhouse.bocach.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5&mod_code=view&house_ID=1135

興建年代探討:
https://blog.xuite.net/stonecoffee/twblog/376788199



三、開化寺:

俗稱觀音亭,位於彰化市光華里中華路134號的觀音寺,為彰化縣定古蹟。雍正2年(1724年)由首任彰化縣知縣談經正倡建。因乃彰化設縣後第二年動工興建,有「開彰第一寺院」之稱。

維基介紹如下:

依1979年10月林衡道調查:廟身建築格局分別為山門、正殿、後殿。正殿供奉觀音,旁有十八羅漢。







廟門口的一對石獅子及石雕:



正殿的古老磚牆建築、還有木雕及彩繪等





側殿的磚牆及建築,左廂龍邊供奉地藏王菩薩、施主太學生<蔡登芳>、<林逢春>的長生祿位及歷代比丘之蓮座,虎邊廂廊則供奉文昌帝君。




牌匾:

正殿有道光20年(1840年)重修觀音亭碑、及乾隆39年(1774年)「渡世慈航」匾、道光12年(1832年)「聖德慈心」匾、同治10年(1871年)「現大慈悲」匾、光緒10年(1884年)「慈航普渡」等匾額。

道光20年(1840年)重修觀音亭碑記: 道光貳拾年歲次庚子瓜月穀旦蹈蓭洪善餘薰沐謹記




乾隆甲午年孟冬乾隆39年(1774年) :渡世慈航匾、彰化縣典史裘以論敬書



同治拾年葭月穀旦同治10年(1871年):現大慈悲匾、閤邑眾士庶重修



光緒10年(1884年)「慈航普渡」




後殿供奉三官大帝,有乾隆59年(1794年)「寶殿圓通」匾額;龍邊供奉註生娘娘,前懸有道光立「慈心保赤」匾;虎邊供奉痘公痘婆,懸有道光立「聖德資生」匾。

乾隆甲寅年(乾隆59年、1794年)槑(梅的古字、梅月就是4月)月:寶殿圓通匾、弟子 王□□敬立



道光歲次庚子年孟春穀旦道光20年(1840年):慈心保赤匾




道光壬辰孟冬道光12年(1832年):聖德資生匾、前任彰化縣知縣周醒、彰化縣知縣李廷璧、北路中營都司洪志高仝敬立、彰化縣典史徐熊光



有趣的痘公痘婆為醫治天花之神,很少看見祭祀。現在女性會來此祈求美貌與姻緣,供桌上很多鮮花,可以看見美容保養、醫美產業拿產品保養品來祭拜,我也順便用花拜了一下!希望有美貌、保養品暢銷。



石刻對聯:

高厚淵深昭大德,化裁通變著元功。道光歲次丙申年(道光16年、1836年)仲秋穀旦 、柳樹湳庄弟子蘇枝茂敬奉






四、西門福德祠

前面提到彰化縣城建好後一定有各方位的門,這個是西門福德祠、又稱大西門福德祠,位於彰化市富貴里中華路243號,原本公告為三級古蹟,後改為縣定古蹟。彰化縣城內除西門福德祠外,亦有北門、南門、東門福德祠,但均已改建。

維基介紹:

興建時間欠缺史料記載,但可知在乾隆46年(1781年)由鄉紳重修前已存在,且是有正殿與拜殿的廟宇。道光28年(1848年)彰化大地震,正殿受損,西街信士陳庇隔年捐資修建正殿。

拜亭採燕尾屋脊,正脊中央有葫蘆造型。原燕尾處有剪黏貼飾與泥塑等民間信仰人物與花鳥裝飾,但多數已脫落。







西門福德祠內有乾隆46年(1781年)由西街信士所獻「福溢通濟」匾、光緒7年(1881年)的「萬福攸同」匾及「福德祠」匾。正殿兩側有記載光緒7年(1881年)重修情形的「大西門重修福德祠碑記」及「大西門重修福德祠捐題牌記」二塊木製碑文,正殿神龕前有道光16年(1836年)由信女黃門沈氏敬獻的石製香爐。





「大西門重修福德祠碑記」及「大西門重修福德祠捐題牌記」





牌樓樑枋下安裝「三關六扇式」門扇,中央為兩扇板門,左右各設有兩格扇,常見於臺灣民宅。





五、聖王廟、彰邑威惠宮(威惠宮):

俗稱彰化聖王廟,位於彰化市中華路239巷19號,由雍正帝於雍正11年(1732年)勅建,供奉開漳聖王、為國定古蹟。1979年10月林衡道調查:建於雍正11年(1732年)或傳建於雍正5年(1727年)


本次來訪正好在整修,希望下次可以再探一次,進入裡面參訪!
2023年4月6日再訪,已經重修完畢,正門如下:

維基介紹如下:


威惠宮於乾隆26年(1761年)建於(註:這是彰化縣志記載)縣城西門附近,為漳州七縣(漳浦、龍溪、長泰、南靖、平和、詔安、海澄)移民的信仰中心。乾隆60年(1795年)由於陳周全事件,導致彰化縣城被毀,威惠宮遭波及,隨後曾於嘉慶12年(1807年)由士民重修。咸豐10年(1860)重修者為舉人陳肇興,士紳楊添華、姚中和等人。

威惠宮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三川殿前有一座八字牆,左青龍右白虎的青斗石雕,雕工精緻,是清代中葉台灣石雕的作品。






門口石獅,精緻石雕很漂亮,這對石獅傳為咸豐10年(1860年)重修留下。






廟前廣場精緻的各種石雕及重修石碑:





很漂亮的窗戶花紋


石刻對聯:
漳郡奠安神靈罔替、鎮山崇祀廟食無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