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介紹金門古蹟:文台寶塔(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及虛江嘯臥碣群、金城鎮古城村舊金城南磐山南端金門酒廠舊酒廠、張大千寫國之金湯、俞大猷題虛江嘯臥

 今天又要來介紹金門的古蹟:相傳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的文台寶塔


文台寶塔:由花崗石建成的五層六角形寶塔

位於金門酒廠舊酒廠附近(舊金門城東門外附近)、金城鎮古城村舊金城南磐山南端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奉命抵禦日本海盜,在屯兵戍守浯洲(今金門)時,設置守禦千戶所,築金門城,並設峰上、田浦、官澳、陳坑、烈嶼等五寨拱衛金門城。同時興建金門三塔,即太武山的倒影寶塔、矛山的矛山寶塔與南磐山的文臺寶塔。文臺寶塔為目前三塔中僅存的一座。

文臺古塔為六角形平面,基座以上共分五層,均由花崗石條以丁順砌建造而成,頂簷再鎮以矛尖寶頂。第三層塔簷下,刻有「奎星聳照」四字及浮刻「魁星踢斗」圖像,有祈求文風鼎盛的作用。

上有明代武官百戶陳煇於萬曆35年(1607年)手書的「文臺寶塔」四字墨蹟、正面底下磐石陳煇撰寫的湖海清平四字、另有國畫大師張大千寫「國之金湯」墨寶、還有一級上將黃杰寫的:碧海丹心。

維基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8%87%BA%E5%AF%B6%E5%A1%94

文化部資料請參考:

https://view.boch.gov.tw/NationalHistorical/ItemsPage.aspx?id=80




寶塔下方:


虛江嘯臥碣群:

文化部古蹟說明:

https://view.boch.gov.tw/NationalHistorical/ItemsPage.aspx?id=79

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古城村舊金城南磐山南側,明清兩朝文人雅士在石頭上撰寫題字的石碣群,年代各不同。其中以明都督俞大猷所題的「虛江嘯臥」最早,也以此得名。 明嘉靖年間,俞大猷任千戶所正千戶,奉命守禦金門時,曾遊南磐山,吟詩敘志,在巨石上題刻「虛江嘯臥」。其後門人副千戶楊弘舉續守金門,在石壁上又題「砥柱」二字,同時在石碣前構築石亭一座,題額「後樂」,名為嘯臥亭。這座石亭一度毀於砲火,近年已重新修復。 

楊弘舉贊詞的左側,有清雍正6年(西元1728年)總兵呂瑞麟題「如畫」;上方有康熙43年(西元1704年)燕山朱杰所寫「大觀」二字。贊詞右側題有「觀海」兩字,石碣外尚有兩片詩石,一為丁一中偕許南峰等同遊金門時的題詩;另一是楊弘舉所撰的「虛江嘯臥亭碑記」。



副千戶楊弘舉又題「砥柱」二字


康熙43年甲申(西元1704年)燕山朱杰所寫「大觀」二字


清雍正6年(西元1728年)總兵呂瑞麟題的「如畫」



丁一中偕許南峰等同遊金門時題詩





從山上眺望海邊,此處是非常重要的防守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