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這才不是「為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而戰」,是該換人換腦袋!

本篇回應何飛鵬先生<為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而戰>一文,連結:

日前PChome旗下的商店街市集(4965)通過了現金增資案,引進集團另一家上市公司露天市集為私募的策略投資人。請看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737584

節錄新聞內文如下:

台灣物件數最大的免費行動賣場-商店街市集(4965)今(3日)公告,通過現金增資案,此次增資將以私募方式進行,預計發行股數不超過1,000萬股,公司將引進露天市集為本次私募的策略投資人。 商店街市集表示,本次私募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其目的除為籌募款項以充實營運資金外,並計畫透過策略性投資人的協助,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增進服務推廣效率、以及擴大市場,促進本公司業務發展。事實上,露天市集目前也是台灣市場上C2C第一名的電商平台,引進露天為策略投資人,雙方在業務拓展上將有更大的綜效。

而今天就看到擔任網路家庭擔任董事的何飛鵬先生發表了這篇文章:為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而戰!連結為: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1009/1219123/

何飛鵬先生的商業管理專欄素來為大家所景仰,個人也不斷閱讀其文章並吸收許多商業智慧,做為自己艱辛創業的參考,但我知道一定不太有人出來反駁這文章,一方面是連假,一方面網路家庭詹宏志先生和何飛鵬先生,一向都是國內知名厲害的商業經營者,但此文一出,請容無名小卒的我挑戰一下此文觀點。

節錄部分原文如下:

而且最大的影響是只有平台擁有大數據,而台灣所有的數據全部掌握在外商手中,這是台灣最大的遺憾。台灣唯一保住的是EC平台,本土的網路家庭、momo勉強保住了台灣最後的EC平台,可是現在連這個最後的陣地,也面臨了陸資及國際資金的不公平、不對等的競爭。面對大陸,我一向認為這是不對等的競爭,大陸的企業在立足大陸之後,都變成規模龐大的怪物,如果他們要進軍台灣市場,所動用的資金,絕非台灣業者所能抗衡,如果他們用資金的優勢,打一場資金的消耗戰,可以輕易地把所有的台灣業者掃地出門,一舉攻佔台灣市場。

所以面對陸資,我一向認為要靠政府的力量,將陸資拒於門外,隔海峽而治,台灣業者方能免於陸資的不對等競爭,而網站產業就是其中的代表,大陸的騰訊、阿里巴巴都是世界級的公司,他們手中的「零錢」,都足以在台灣掀起血雨腥風。很不幸的,現在EC產業面臨的就是這種不對等、不公平、不合法的資金消耗戰。

從蝦皮母公司SEA在美國上市所遞交的說明書,其大股東是騰訊,而且對蝦皮而言,騰訊對其擁有實質的經驗影響力,從這兩點來看,蝦皮理論上不可以在台經營網路事業。可是兩年來,蝦皮在台灣大展身手,用高調的補貼手法,掠奪台灣市場,台灣政府竟然茫然無知、任其橫行,坐視台灣本土業者以有限的資金,面對國際大財團,去打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戰爭。

本文回應如下

◎網路電商是全球化無國界的競爭:全球化四個基本方面就是:貿易與國際往來、資本與投資的流動、人口流動、知識的傳播(這段文字還是我去商周節錄的喔,第1551期、第18頁),我自己再加上一個:營運模式的擴展。眾所皆知全球化一定是網路電商無法抵擋的趨勢,除非台灣是極權國家、經濟管制國家,否則斷不可能去管制境外的網路公司進入台灣市場競爭。這些年來這樣的競爭從淘寶、國外網站、遊戲公司一直到現在聲勢浩大的蝦皮,都已經很多年進行中。此文的立論點一直喊他們手中「零錢」,讓台灣EC產業面臨不對等、不公平、不合法等競爭。那網路家庭對上許多台灣更中小型的網路電商公司,是不是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不公平競爭呢??網路家庭的「零錢」對我們中小型網路公司也是不對等、不公平呀。前陣子許多供應商在網路上群起呼應,PChome有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供應商的做法。商業競爭的本質恐怕才是重點。

◎人才培育的觀點:當年(2001)年國外雅虎挾上市公司資金資源併購台灣奇摩KIMO網站,但開啟了台灣網路電商黃金的時代。許多在這些國外網路電商公司歷練的人才後來都出來創業,或者出來成為其他網路電商公司的操盤者。而許多台灣新創的優質網路服務及產品,也往往和這些國際網路電商公司合作,或者接受投資,阿里巴巴更是直接在台灣成立基金投資新創團隊。顯見要打贏這場戰爭,並不一定要堅守所謂「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大家嘴巴喊「生態系」是喊假的嗎??生態系裡面原本強大的物種因環境改變消失了,但可以孕育出新的公司、新的團隊、新的點子,我們知道詹宏志、何飛鵬先生都是很樂意提攜年輕人、投資新創團隊的人(也實際投資不少新創網路公司!)但這部分的認知似乎可以再加強一點。台灣網路電商有許多人才在國際大公司google、雅虎、微軟等上班,也在對岸許多網路電商公司發光發熱:阿里巴巴、騰訊、網易等等,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要打贏這場仗,請不要只靠網路家庭,我們需要更多灘頭堡,那詹宏志、何飛鵬先生能不能再多率領更多台灣成功企業者(尤其是電子業大老闆),這是台灣生死存亡的關頭,能不能請兩位多說服手上有錢有資源的人,多投資新團隊、多讓年輕團隊出來打這場仗。我知道何飛鵬先生尤其願意提攜後進!

◎不要一直靠政府:我想也不用一一查,網路有很多公開資訊、網路家庭多年來領了政府不少補助案,其中「建構4G智慧寬頻應用城鄉—智慧生活,從Pi開始」這個專案補助金額是新台幣531.7萬。請別誤會,我不是要批判網路家庭不應該領政府補助!而是政府補助給網路家庭總金額不能算少了(網路都有公開資訊,可自行查詢歷年各公司補助專案數量及金額!)歷年以來至少是新台幣千萬以上等級,如果這樣還要靠政府?不知道其他更多中小企業要如何自處?政府補助案大家合法有本事去申請都是好事,但商業競爭不能推一句「我一向認為要靠政府的力量」就可以了事!!更何況網路家庭擁有兩家上市櫃公司:網路家庭(股票代號8044)、商店街(股票代號4965),綜觀台灣網路電商業界,擁有資源超過網路家庭的幾希,此言差矣!這不是商業競爭的本質。不知道網路家庭還想要政府幫多少?但很多新創公司給個幾百萬就願意去對岸拼博了!!

◎其他改善計畫:何飛鵬先生自己也提到「承認網路家庭集團的服務,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我們的UI、UX不夠好,我們的團隊,對供應商不夠友善,我們的行動App尚待改進,在這些方面,我們會持續努力,以提升服務水準」。還有這麼多要改善的事情,看起來問題並不是蝦皮,也不是「為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而戰」這麼簡單!要解決這個問題層面還蠻大的,從介面、供應商、行動App等都是網路電商最重要的幾件事,看起來恭喜何飛鵬先生,因為看到了癥結點,接下來就是執行團隊落實的問題,但請容我不客氣地說,如果這麼多年執行團隊都看了這麼久,在網路數年等於是其他產業更久時間,執行團隊都沒有做出改變,那就是應該要「換人換腦袋」的時候了。愛因斯坦曾說:不可能期盼用相同的做法,得到不同的結局!組織僵化如果不換人換腦袋,那就是領導人的問題!

今日斗膽回應何飛鵬先生此文,並無不敬,提出不同觀點參酌,同樣地台灣網路電商的問題就只是「換人換腦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