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會變這樣會不會只是因為腦殘??

政府交替了,民主自由是光榮的,我們在睡夢中、工作忙碌中,沒有看電視,政權無須流血就交替了!!!

但台灣經濟、各層面雖然許多人檢討,但會不會其實因為台灣只是腦殘??才走到如今窘境??

明明就兩千多萬人小島國,偏偏要學中國、要學美國、要學德國等等,這些傳統強國工業化甚早、天然資源豐富,科技創新動能強大。甚至次一等級如荷蘭,數百年前就是海上霸權、日本可也是一百多年前就是亞洲強權,何不做好小國本份??

不求甚解、不講邏輯,該是國家就是國家,如果要放棄主權就放棄主權,在國際政治上,談判與選擇哪一個強權合作,都是重要的關鍵,不容有些許模糊!!但台灣總是自以為聰明,以為可以耍弄世界列強??

明知道科技需要創新,但卻希望自己家人穩定、考公職;明知道國家財政沉疴,卻又希望可以有便宜健保,有便宜的政府資源和各種大政府照顧手段;明知道房地產炒作有害經濟發展,但只要臨到自己身上,就希望自己便宜買房,買進後趕緊房子漲翻天,如果沒買到就希望房子趕緊慘跌。明知道政策不應該偏頗財團有錢人,但只要自己得到些許好處,就立刻不在意應該追尋堅持的財稅正義、施政公平性等,應該改革年金制度、改革各種政府財政負擔如軍公教退休等,但只要自己得到一點點好處,就可以立刻放棄原則。

明知道教育制度僵化,明知道下一代應該接受挑戰多變化的世界,應該要改革制度、應該要挑戰現行體制,但仍然希望自己小孩念第一志願,明明成績不好卻無視自己小孩意願,只希望成為贏者圈,用父母角度來爭取自以為的教育優勢。希望可以鞏固自己小孩的教育程度,完全無視外在世界變化。

明知道不要依靠政府,民主自由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每天去期待一個優秀的領袖可以崇拜,希望英明領導者帶領走出困境,但事實是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果要大政府就必須加稅、犧牲另一領域的資源;如果要小政府就必須忍受許多便利的施政討好及沒有邏輯的政策買票。但只要一臨到自己族群或情境,就立刻忘記整體的利益,只顧自我一私的短利。

所以,台灣變成這樣,會不會只是因為腦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