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請神容易送神難?


最近看到新聞說很多畢業生畢業後,準備要考公務員,台灣公務員已經成為最熱門的「鐵飯碗」,照理說公務員一定是非常優秀的一群!!但看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最新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6(進步兩名),但其中政府效能卻滑落4名為第10名。IMD針對59個受評比國家的2011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在4大類指標排名,在「經濟表現」名次提升8名為全球第8,「基礎建設」提升1名為全球16,「企業效能」維持第3,但「政府效能」則退步4名為全球第10。

看起來照理應當是非常優秀的公務員,剛準備加薪的公務員,卻是拖垮台灣競爭力的原因,依照洛桑管理學院的政府效能細項指標來看,拖累台灣政府效能的主因在於「公股影響企業活動」和「官僚行政影響企業活動」。

這也不意外,只要看看政府部門的資訊,就不難看出端倪,以下是經濟部網站連結為: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21531

標題:行政院吳院長:以菩薩心腸創造勞資雙贏

讓海豚轉彎的吳院長提出這種「創見」,員工是企業的菩薩,兢兢業業辛勤工作,提升企業競爭力;企業也是員工的菩薩,提供安定工作,讓員工衣食無虞,雙方同心協力,勞資和諧,和則興,分則衰弱

真是偉大厲害的看法,不是我們這種平民小百姓可以理解的。當年李商隱寫下「不問蒼生問鬼神」,他感慨漢文帝半夜召見賈誼,卻只問鬼神之事卻不問天下蒼生,藉以聊表自己懷才不遇胸壘。論語雍也篇: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白話翻譯就是:樊遲問智,孔子說:「做事順應民心,尊重宗教卻遠離宗教,就算明智了。」

古人說要盡量明白百姓疾苦,不要光管一些鬼神之事,結果全國公務員最高行政院長,要員工和企業互為菩薩,我只怕我們百姓會被這些當官的搞死,請神容易送神難呀!這些瘟神很難請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