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下一屆總統請虛心謙卑地傾聽網路族群之聲吧

圖片引用自Youtue網站「You Choose '08 Spotlight」專區www.blogger.com/www.youtube.com/youchoose08

2008年台灣要進行總統大選,而美國也要進行總統大選,號稱網路web2.0新年代,美國採用了一個非常有創意的網路宣傳方法。全球知名被google併購的Youtue影音網站,特別設立「You Choose '08 Spotlight」網站-www.blogger.com/www.youtube.com/youchoose08,作為美國候選人與選民網路溝通的一個平台,可在網路進行各種政治討論,同時youtube也首度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共同贊助民主黨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的辯論,可以說是網路web2.0時代首先在政治領域劃開新時代。今年6月23日美國兩黨總計8位總統候選人已經首先展開第一場辯論,候選人首度透過YouTube接受民眾提出的問題,同時也將自己競選理念,以及競選內容等上網清楚地用影音、blog等各種互動方式,與網路族群對話,同時也發揮網路無遠弗屆的特色,讓更多在全世界各地的美國人可以透過網路清楚自己要將票投給哪個候選人。YouTube更讓民眾錄製提供問題,上載到網站上讓候選人回答,甚至有包括來自西班牙等美國以外地區民眾提出問題。

台灣的網路基礎建設算是非常健全,可惜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這樣創新的方式,讓總統候選人透過影音讓台灣民眾用網路參與政治,甚至這場攸關台灣前途命運的選舉,如果可以透過網站,也可以讓台灣地區之外的全世界人們看看我們總統候選人的意見,甚至了解台灣地區人民真正的心聲。

以下我簡單分析目前兩大陣營候選人競選網站的內容:

◎台灣向前行!馬蕭競選網站:www.ma19.net,連線速度有點慢喔!
內容目前包含以下:

1、最新的焦點新聞
2、馬蕭部落格(現在是12月8日、最新一篇文章是12月3日發表的)
3、行程日期及地圖(也是使用google地圖)
4、政策議題採用互動blog形式讓網友互動留言討論,政策部分有一篇議題討論:虛擬世界真實產業-連結為:http://www.blogger.com/www.ma19.net/issue/3679,雖然只講到簡單的線上遊戲及數位內容、但馬先生我給你拍拍手,多講些網路相關議題吧,這樣網路族群會更支持,比如我個人特別希望中華電信降低網路電路費用,因為這獨占的利益獨享太久了,都是我們台灣消費者在用比國外貴很多的寬頻費用,希望馬先生提出這個議題並且給個降價的善意回應吧!
5、影音部分:包含廣告影音、馬英九個人行程影音節錄、相簿、文宣等。
6、社群:包含發言人會客室、部落格(有各不同blog文章發表、但不知道文章是怎樣選的,應該是支持藍營的部落格文章吧!)、好朋友(目前12月9日有3810位好友註冊)、網路書籤(有提到黑米、google reader,但沒提到現在最紅的funp推推王)等等。
7、活動資訊:包含網政策we起談(可留文討論)、下載(目前最新是12月馬蕭聖誕卡造型)、捐款(有說明劃撥內容、政治現金相關)

◎台灣維新謝長廷競選總站:www.frankhsieh.com內容包含以下:

1、長仔TV:大量的影音影片介紹謝長廷理念、生平、廣告、公益等等。
2、新聞中心:有每日新聞、長仔新聞、長仔理念、活動行程、長仔文宣等。
3、發現謝長廷:是全部關於謝長廷的豐富內容,有寫真、作品、各種介紹等。
4、網路競選總部: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份是論壇(用phpBB架的喔,我給謝長廷拍拍手!),一部份是友好連結,但目前是空的。
5、下載專區:包含BLOG貼紙、MSN相關(包含頭像)、桌布、支持入聯公投連署書等等,這部分謝先生也大大勝出,很不錯的概念,但應該也要多更新,造型如果用徵求、做的可愛一點會更好。
6、幸福台灣:包含政策即時通(現在是12月8日,最新一篇文章是12月3日)、政策白皮書、政策Q&A、幸福台灣專區等(連結到這個網站:http://happy.vivataiwan.tv/intro.htm,有蠻多勾勒台灣前途及幸福的內容)。 這部分也是謝長廷勝出,有比較多的具體內容(請不要評斷我,我只是就內容討論,提出內容能否實現我不想管!我們現在在分析網站優劣、不是政策優劣。)
7、PK:這部分是謝長廷網站很有創意的一個功能,連結到以下網站-http://vivataiwan.tv/PK/layout.php?PKID=2,可針對題目直接網路PK。

謝長廷網站首頁整體有「打鐵仔街囡仔的部落格」、「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蘇貞昌網站」、「我愛台灣維新講堂(目前連到長工青年志願服務隊)」,同時有配音樂。

兩組人馬的競選網站都可以加強以下幾件事:

1、搜尋找內容等功能:馬英九網站有google內文搜尋,但謝長廷網站連搜尋都沒有,很遺憾兩邊對於網路族群,想要簡單扼要看出清楚的政策,都不及格!對於某些特定事件,我們沒辦法在網站上快速找到候選人的想法或意見,應該加強搜尋功能或是作個清楚的網站地圖(site map),或是其他相關樹狀結構點選等等。
2、版面設計:兩組候選人網站都很陽春,看起來似乎都是簡單製作完成,其實視覺效果,以及網頁動線、閱讀習慣的網頁編排等等,都可以在加強,細節在此不討論。
3、書籤功能及blog互動:謝長廷網站有比較多相關貼紙,其實可以針對某些議題,製作一些可愛或讓人家願意轉貼的人氣貼紙,可以增加網站能見度或幫助理念的傳播,這一點雙方都可以在加強。
4、web2.0功能:影音互動雙方都很重視,但其實真正的WEB2.0還包含RSS訂閱、會員互動容易度、相關標籤製作引導等、讓網友發表意見及互動更輕鬆是最高指導原則,以上幾點其實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5、加密、金流等機制問題:雖然都有捐款呼籲,但不知是否法律有限制,我認為可以大膽嚐試網路刷卡捐款。同時關於網路加密部分,雙方都沒看到有相關SSL加密的機制,這樣網站很容易發生被駭客入侵、網站資料也容易流失、會員資料就會被竊取等安全問題。同時網站應該看起來也沒有詳盡的資料庫等格式規劃,以上都是可以加強改進的
6、使用網路作為溝通媒介的心態:雙方都開始重視網路媒體的重要性,也都利用大量的影音作為理念及政策溝通平台,但基本上網站都還是整體競選策略的輔助,相信也沒有配屬專門的網站行銷人員。個人認為這部分應該要更改想法,把網站就當作一個獨立的競選溝通媒體,針對網路族群需求作為出發點,進行各種功能及內容規劃。相信有先這樣做的候選人可以得到更多網路族群的支持!

最後我還是呼籲兩組候選人趕快找個時間,讓我們網路宅男女們,可以不出門就參與政治,讓我們用互動機制提出問題( 順便在此呼籲請各位利用留言告訴大家您想要問的問題好嗎?比如我個人就想問問兩組候選人對台灣中小企業網路創業是否有實質補助計劃等等),讓候選人可以即時回答我們提問,趕快努力一下。同時最後把胡搞瞎搞的一些政府預算挪一點出來,將所有候選人的網站彙整在一個「2008台灣最讚網站」,同時撥點廣告預算去國際媒體如雅虎、美國新聞網站、GOOGLE等網站,做些宣傳,讓我們候選人的政見及內容,還有台灣民眾的聲音都透過網路傳播出去吧!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正在追求人類普世的自由及人權,讓更多華人也知道這件事吧,這比很多事都重要多了!拜託下一屆即將成為總統的某位候選人吧!

Charles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

公視現在有辦類似 Youtube 的活動,我們有介紹,歡迎去參加!
2008總統大選辯論 公民提問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