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博客來張天立總經理被迫辭去總經理?!



2007年8月24日,博客來(www.books.com.tw)總經理-張天立,電子商務業界的老前輩,在董事會上被統一集團用組織及業務調整名義,被迫辭去總經理職務,由現任副總經理田天申代理總經理。雖然統一集團對外說,是因為集團基於整體營運考量,以及提昇博客來經營境界,所以期待用專業經理人經營,並不是逼走張總經理,但張天立對外卻說他的確被迫辭去總經理,他與親友持股是49.98%,而統一集團後來入股後用新台幣一億零40萬取得50.02﹪過半的股份。

博客來網站2006年營收為新台幣十三億七千萬,2007年上半年營收約新台幣九億,全年可望有十八億營收,明年可望突破二十億。而其中音樂影音部分營收約新台幣2億5千萬

根據最新的經濟部網站查詢,博客來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持股如下: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持有股份數
董事長 謝健南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張家華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林丕容 2,081,000
董事 張天立 1,579,000
董事 謝伯宗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陳瑞堂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董事 張守慧 力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363,000
監察人 陳福唐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監察人 林麗卿 力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363,000

在七董兩監席次中,張總經理只拿到一董、一監席次,這樣令人遺憾的結果令我想到本身在2005年的經歷。人家都說合夥生意難做,要共患難容易、共享樂難,當初我也滿懷創業理想,經過一次公司倒閉、公司一次合併,終於在2004年初與夥伴擁有20人出頭,年營業額約新台幣7,000萬元的公司,正當我滿心歡喜之際,卻因為某些原因在我年滿30歲生日當天,被迫離開自己的公司。我很能理解張總經理的心情。我持股只有公司約15﹪,他持股將近一半,加上我是1999年開始創業奮鬥,而博客來是早從1995年(公司登記日期為:1995年12月27日)就成立,是台灣第一個正統的電子商務網站,初期是依循亞馬遜書店模式,在台灣電子商務蠻荒時代,打下許多虛擬通路的傳奇,各種便利超商取貨、網路販售書本及音樂各種用品等等,張總經理創下許多第一的紀錄,也堪稱台灣電子商務業界最元老的前輩之一。

如今卻因為與集團溝通不合,被迫離開一手創辦的公司,他說:博客來對他而言是全部的事業,其實誰何嘗不是?當初我被迫離開公司,還因為流言幾乎在產業找不到工作,背負2百多萬債務,我常在想,為何我們在書本上唸到的一堆關於公司治理也好,或是管理組織理論也好,明明就告訴我們:人才的重要、創業團隊的合作重要、公司治理的精神等等,全部都是顯而易懂的知識,到了實際世界卻往往如此不堪,成為醜陋的利益爭奪局面,演變成許多創業夥伴反目成仇、甚至公司兩敗俱傷,最後只留下一堆遺憾,還有很多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慢慢經過兩年,年紀知識緩緩成熟,終於明白有些人心中只有私利、只有自我、只有權勢考量,對這種人而言公司治理只是一種謊言,開放式意見討論,或者尊重股東意見等等,都只是參考用的意見,真正心裡想的只有如何圖利自我,或是圖利相關親人朋友等,意見可以討論,但是不合她意見就是不好的意見。最後往往公司走向分崩離析、四分五裂。這時候她們還要怪罪夥伴不識大體、還怪罪股東不夠授權,還怪罪其他人不懂她的遠見,不肯聽她規劃的理想。

真是令人感慨,張總經理12年的電子商務暫時休息,其實他可以多貢獻他的相關經驗,從事一些更高遠的電子商務教育,或是產業規劃建言的工作,成為電子商務最佳的推手,也許會是更美好的一仗。也或許祝福他在一身武藝中,再組織新的創業團隊,或加入新的團隊,再創台灣網路及電子商務的另一個傳奇,都很令人拭目以待。

至於我,感謝主這一切安排,如果這一切都得發生,我感謝主,感謝讓一切發生的所有人,我找到生命意義,變成一個研究生,也更能抽離自我,觀察台灣這幾年的網路及電子商務發展,更加上自己數年的經驗,更能夠累積並且用旁觀者角色,參加討論或是默默觀看,將學術理論與過往幾年的實務經驗,相互印證並且得到更深入的心得,而這一切都是必然要發生的吧,感謝主,也願張總經理帶來更多電子商務的貢獻,給這個台灣剛草創10幾年的產業,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附註-個人猜測統一集團接下來應該會將其下幾個網路事業如:統一數網旗下的貝可城市7-11的電子商務、統一型錄等等相關電子商務部分與博客來作一個整合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空服員的重要性



附圖是華航去年出的4個一組的空姐公仔(取自東森新聞ETTODAY)!

華航飛機在琉球機場爆炸當天(8月20日),我們家小胖剛好從印度孟買回來,晚上我們一邊看著新聞,她一邊跟我講到每年度受訓,都要重新訓練一次把機艙周圍的幾個逃生口做一次演練,電視畫面看到華航空服員快速地把機艙四週逃生口的滑梯放下,讓乘客快速溜下去,那個白色的逃生滑梯叫做「Slide」,裝置在機艙口,當初就是設計來給人員逃生用,開關裝置由空服員負責,所以一般來講會看到空服員在起飛降落時坐在一張門口的小椅子,就是要隨時注意狀況。因為起飛降落是最容易發生事故意外的階段。

小胖用她飛了10年的資深經歷為我講解了一番,我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逃生滑梯(slide)平常看起來是一個封起來的四方型包包的樣子,重量很輕,每種機型所配備的逃生滑梯都不一樣,華航出事的班機機型為:波音737-800。真正使用時(當然最好永遠不要用到!)由空服員打開,slide會有壓縮氣瓶快速充氣,使用要很小心,因為伸展開的速度很快,力量也很大,空服組員在上線受訓時就會有熟練地使用操作後才能結訓,每年都會固定再安排複訓,確保空服組員可以在危險時最快且有限的黃金90秒內操作逃生滑梯,讓旅客安全疏散。同時受訓時如果不小心沒將逃生滑梯步驟弄好,往往會拉動逃生滑梯擱置桿 (Girt Bar),然後牽動包裝釋放鋼繩(Cover Release Cable),導致逃生滑梯充氣打出來,可能有人會因此受傷,這時候你就紅了,全公司大概都會認識你,因為把slide不小心打出來是很糗的,因此空服組員都小心翼翼接受訓練。以這次華航來看,其實空服員的表現已經很優異了,在慌亂中還是做好本份,雖然有不少乘客說告知機翼冒煙沒有處理,但我認為空服組員仍然完成了份內任務。

另外有些注意事項你一定要知道,逃生滑梯是充氣式所以如果迫降海面,同時可以當作水上的救生筏,因此在使用前空服員一定會請全部人把尖銳物品、可能劃破逃生滑梯的東西先脫下來:比如項鍊、眼鏡、手錶、耳環、高根鞋、戒指等,而且女生也要把高跟鞋脫下來以免受傷,因為滑行速度很快,所以請把絲襪也脫下來,以免摩擦燒傷肌膚。搭飛機需要逃生狀況有兩種:陸上逃生以及水上逃生,主要是飛機降落的地點不同,不管如何都要用逃生滑梯(Slide)快速離開飛機,陸地迫降(Force Landing)時只要看清楚安全逃生方向,趕快照空服員指示跳下滑梯逃生就可以,但水上迫降(Ditching)就要拿出救生衣先穿上,運氣好的話就會等到逃生滑梯最後脫落,變成水上大的救生筏等待救援到達。而有些小型飛機因為高度離地面不遠,所有就沒有配備逃生滑梯。


附圖是波音777機上空服組員休息的地方!
(取自人民網http://world.people.com.cn/BIG5/8212/4365903.html)

最後是幾個規定,看完你就知道為何飛機上空服員會跟你講一堆規定,原來都是有其道理的:

◎行李最好放到頭頂的行李艙,如果行裡太大放不進去,也要遵照空服員指示,找到適當位置放好,因為常有人問機艙門、廚房附近很空能不能擺行李,答案是不行,那些地方靠近機艙門口,就是緊急逃生用的,大行李會阻礙逃生。

◎一般上機後都會有影片說明本機種的逃生示範,除非你已經很熟了,不然最好看清楚,不是只知道救生衣、氧氣罩在哪就好,因為不同機種逃生出口位置都不一樣,所以看清楚緊急時機上的逃生出口位置,還有重要的逃生方法是很重要的。

◎起飛降落時空服員會要你把椅背豎直、那是預防逃生時你的椅背把你放面乘客的通道擋住,讓後面的人無法逃生;而餐桌要放回原來位置並lock上,是為了讓你坐的這一排保持逃生通道暢通,也預防因為迫降的強大撞擊力量,讓你撞上餐桌而受傷。窗戶的遮陽板都要打開,因為這樣空服元才可以有最好的視野及視線,知道機體外面的狀況,比如說起火、冒煙等等,讓空服員可以判斷怎樣處置,決定要往那些方向去進行逃生,並且在緊急時做出最快的反應。

◎安全帶在起飛降落時最好牢牢繫緊,因為各種突發狀況、或者亂流有可能讓你受傷,飛機迫降的強大撞擊力量也必須由安全帶固定住你人,否則也會受傷。最好等到飛機落地、指示燈亮了才解開安全帶,不要急著站起來拿行李,等飛機滑行停止,再走動會比較安全。

◎聽從空服員指示逃生門位置,因為沒人比他們更熟悉飛機,看好逃生方向再走會增加活命機會。

最後如果積極一點,如果你剛好坐在機艙出口的座位,請務必看一下門上面寫的緊急時開門方法,如果你是老弱婦孺、身體不便、或是有身體殘疾,可以請空服員換一下位置。坐在出口位置是很重要的逃生位置,一般在逃生時你可以幫忙空服員協助其他乘客逃生,所以看一下注意事項,並且危險時遵從空服員指示,你可幫其他乘客逃生。同時也要隨時保持你坐位四週的地板暢通,別放任何行李,這樣才能應付突發狀況,不要阻礙了大家逃生。

最後跟小胖致敬,到這個月她已經在這個崗位上飛了10年,一個人的寶貴青春呀,都奉獻給航空公司了,小胖,妳真偉大,上帝祝福妳!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不得不支持王建民選總統的八大理由



這張是國外媒體拍的王建民菜鳥球季要穿上啦啦隊服娛樂球迷的洋基隊傳統

以下是個人支持王建民競選2008年總統大選的理由:

1、不用一直喊加入聯合國了,王建民就在聯合國總部-紐約,我們就作個大型標語,順便派柯賜海過去當王總統紐約特派助理,讓王總統不定期過去聯合國亮亮標語、舉舉牌,保證台灣知名度大增,強調一下世界和平,幹嘛一直怕無法進聯合國!還要花一堆錢請友邦替我們發言!

2、台灣不用獨立了!王總統在紐約比賽、可以投一休四,每隔一鎮子就站在投手丘宣佈自己投手丘獨立一國,看是要比賽全美轉播大聲喊一喊,也可以哼哼國歌、國旗歌,還可以唱幾首愛台灣的台語歌,就獨立喊個爽吧,還可以讓全世界都看到。

3、台灣與中國關係破冰,2008年北京奧運王總統率領中華隊去參加奧運棒球賽,成為第一個踏上中國大陸的台灣總統,兩岸就以棒球運動延續炎黃子孫的對等談判,最好中國也見賢思齊選個姚明當總理,我們就來個姚王棒球對抗賽,再來個王姚籃球賽,汗流浹背中大家握手言和,共創兩岸大未來!啥?!胡錦濤主席不高興?好,那你拎個球棒戴個頭盔,站上來打我們王總統幾個威鎮海外的快速伸卡球,打到了再來跟你聊聊!

4、台灣不用怕美國不賣武器了,王總統三不五時趁美國政要看洋基比賽時跟他們要點武器,王總統也可以先把自己薪水直接用美金付給美國,保證美國不會亂賣武器,也不會發生軍購弊案,什麼回扣一大堆的,這樣省下不少公帑,不會浪費納稅人的錢,最好跟美國多要點先進武器,不然王總統就隨便投投,讓洋基隊進不了季後賽。以後總統也不怕無法過境美國了,王總統跟著洋基隊到全美各地比賽,不用再搞什麼疲累的「迷航之旅」,也不用卸任前還委屈地過境阿拉斯加,要就到全美大城市去比賽,順理成章宣慰一下僑胞,最好順便把美國的王又曾抓回來審判,王總統,您真偉大!

5、王建民一慣王式講話,幾乎回答都是一句話,簡潔不多話,所以他絕對不會像某總統一樣常講錯話、說謊話、還鬧笑話,也不會像其他政治人物一樣,動不動講一堆卻啥都不作。王建民每次比賽勝利都會把功勞歸給隊友,不會像當今台灣政壇只會搶功,不會建設,成為小朋友最壞的示範,王總統一定可以端正政壇風氣。不多話、不搶功、彬彬有禮。最重要是王總統也不會隨便去吃鮑魚宴、包工程、貪污,王總統好好打棒球就是,讓台灣棒球實力更上層樓。

6、以後總統、總統候選人下鄉,不要再搞發紅包、插秧、腳踏車環島等等辛苦做法,王總統就巡迴台灣投個幾場,一方面讓大家心理高興,一方面讓大家看看大聯盟身手,最好邀請一兩支大聯盟球隊過來比賽,讓低迷的台灣快樂一下,而且拉抬台灣觀光,開放大陸人民過來參觀大聯盟級比賽。也帶動一下台灣運動風氣,大家不會每天因為股票低迷、薪水不漲就悶悶不樂。

7、王建民太太吳嘉姈小姐絕對不會到處蒐集發票,她是一個純樸的女孩,只會默默跟著王總統到處比賽,我們就不用看到總統夫人干擾內政、到處找朋友吃飯喬事情,也不會到處跑出一堆莫名的珠寶,更不用一直解釋華麗衣服、首飾等等,國家司法官可以省下很多力氣去辦些該辦的重要案子。

8、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王總統上任後應該會蓋個像樣的巨蛋吧!同時讓大聯盟的合法賭球引進,台灣不要再打放水棒球了,王總統三不五時可以上場主投一下,或者邀請日本酷斯拉松井秀喜、韓國朴贊浩過來切磋一下。以後台灣也沒有族群爭論了,沒有紅衫軍、或是綠色藍色,大家都是條紋衫(洋基隊服改一下),台灣就會很團結囉。

至於你說如果總統一直在打棒球,國家大事誰管?拜託,現在國家大事就有人在管嗎?以上八點因為有江八點在先,所以就叫做「王八點」,我發誓,絕對沒有污辱新任王總統的意思!!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愛台灣?我愛台灣



圖片是日本八田與一太太故鄉金澤紀念館的圖片--八田與一全家福合照

豐饒的土地
用我身軀青春
交織阡陌相連
我們一家
從遙遠北國
來到嘉南地

憨厚人們與熱情
帝國的穀倉
填滿短暫一生甜蜜
烏山頭珊瑚羅列的水庫
在陽光下閃耀
就像汗與淚
辛苦卻也甜美

魂魄在日本港外飄蕩
親愛的妳縱身
如同共度那十數載
居家後院流水
是落花最後終點
和服後的結
翩翩飛為後院
花香繽紛的彩蝶

福爾摩莎水之癲
海外夷州
五榖豐饒沃野千里
是我們用生命
灌溉的平原
也是
永久凝視的家園

八田與一,日本石川縣人,1886年出生,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1910年24歲的他首次踏上台灣,也開始他奉獻台灣與交織的30多年歲月。身為日本知識份子的八田, 一到台灣就開始調查嘉南平原的水利概況,當時台灣主要生產蔗糖及稻米,主產地就在台灣南部,但當時嘉南平原非常乾燥。八田認為只要解決水灌溉問題,嘉南平原就可以成為肥沃的田野。他規劃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這兩項建設總預算要花掉當時日本台灣總督府一年收入的一半,但只要完成灌溉面積可達十五萬甲,不但可防洪、蓄水、也消除土地鹽害,農作物產量就此豐饒安定。烏山頭水庫舊稱珊瑚潭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的上游,八田興建的大壩攔住官田溪,形成地表上四散如同珊瑚般的形狀,因此得名。兩項工程用盡八田一生青春燦爛的歲月,也奠定日後嘉南平原一年三期的稻作收成。

1920年八田與一將那年21歲的妻子外代樹接到烏山頭一起居住,那一年他們第二個孩子晃夫剛出生。八田太太出生在日本北國金澤,但她喜歡台灣熱帶氣候, 八田生了八個子女,其中有四女一男是在烏山頭出生。當時 烏山頭仍然非常落後,但八田與家人一起在烏山頭住了10年,直到工程完工,烏山頭水庫當時是東南亞最大的水庫,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庫。當水庫落成後八田一家人就回到台北,告別美麗家庭的回憶。1942年八田與一將妻兒留在台灣,從基隆登船回到日本,他探望了就讀東京帝大的兒子。同年5月5日八田從廣島附近登上「大洋丸」輪船,準備要到菲律賓。登船前5月3日他寄給台灣子女一人一張明信片,同時寫了最後一封信給妻子外代樹。信在5月9日到達台北的妻子手中,信中寫著如果船停靠台北,他想回家與他見面;如果船停高雄他會電報通知,他希望妻子到高雄與他見一面。但命運之神開了玩笑,在信到達前一天「大洋丸」被美軍潛艇擊沉,八田死了,他的遺體在6月10日漂回日本山口市,從衣服名片確定就是八田與一。6月21日八田骨灰被帶到台灣,在盛大喪禮後長眠在烏山頭水庫,以及生活32年的台灣。

二次大戰末期盟軍轟炸台灣,八田太太外代樹選擇躲到當初烏山頭水庫,以前他們全家居住的宿舍。戰爭結束日本人開始撤出台灣,1945年8月31日,他們的次子泰雄回到烏山頭,9月1日八田外代樹留下紙條,穿上繡八田家徽的和服,八田太太在先生奉獻青春及長眠的地方跳水自盡,在亂世沒多少人注意這個消息。嘉南農田水利會將外代樹屍體火化,一部分骨灰帶回日本,其餘與八田與一合葬在烏山頭水庫。

1997年我大學畢業,即將在8月1日入伍服役的我,與當時的女朋友一起到烏山頭水庫,我刻意去找了八田先生的紀念墓地,在艷陽下午後蟬鳴之際,遠眺烏山頭水庫水面波光粼粼,我們坐在涼亭中享受片刻的悠閒,即將當兵兩年的我非常害怕,當時正是1997年台海飛彈危機的時刻,我看過了八田先生的銅像,他只是一個技術人員,用水利工程的專業建設了台灣重要的水庫,他用了10年,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又如何不捨付出這兩年(還扣除45天成功領受訓),更何況我在輕鬆的軍樂隊服役。因此旅遊後我入伍服役兩年在1999年退伍,遺憾的只是女朋友嫁給別人了,但我毫髮無傷退伍。

八田只是個平凡的讀書人,你也許會說他建設水庫,只是日本為了帝國資源增加農產產出的舉動,但是整體的規劃以及後期接近半世紀的實用水利工程,加上八田太太選擇殉情在烏山頭,還有八田在台灣32年的歲月,現今政治人物動不動就說「愛台灣」,徹底強調要下鄉與台灣人民共同生活、用盡各種分化手段,說誰不愛台灣,或是自己多愛台灣,但我想只有像我們這樣平凡的人民,土生土長在這裡,我從苗栗來,為國家服役兩年、認真工作生活繳稅,每一次回到家鄉,我看著老家附近的田野,或者插秧綠油油一片,或者收割金黃遍野,總是感動的想留眼淚,我的爸爸、祖父、祖父的爸爸,祖父的祖父,我不知道是誰何時來了台灣,或者本來就在台灣出生。還有像八田這個日本人,他根本不出生在台灣,但是他有5個子女在台灣出生,他用自己的專業來愛台灣,如果你們這些政治王八蛋真的有點愛台灣,就學學我們吧,少講話,多做點真的很愛台灣的事情吧。或者像八田一樣作些半個世紀以後,人家還記得、還會感動的愛台灣的事情吧!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如果你想更了解台灣從古至今,這裡有很多美麗的古老台灣地圖
http://www.formosamaps.com/map/collection.asp

>

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圖片引用自恩澤媽的二三事blog
http://blog.xuite.net/harnyi/ilovequilt

颱風夜晚利用時間把「靈異象限」看完,以前一直沒把全片看完,因為全片幾乎都是黑漆漆一片,加上沉悶,這是知名導演-奈夏馬蘭M. Night Shyamalan(曾導過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等片),針對外星人與市井小民所拍的一部很富有哲理的影片,編劇也由導演自己擔綱,結局跟影片中穿插寫的很棒,主要知名演員就是梅爾吉伯遜,他飾演一個牧師,因為某次太太外出散步,無意中被一個開車打瞌睡的年輕人撞死(演這個年輕人就是導演自己),臨死前他和太太作了最後對話。影片將回憶與現實作了不斷穿插,他的弟弟本來是優異的棒球選手,卻沒加入職棒選擇回到鄉下與哥哥及兩個小孩全家相聚。

經過太太死亡車禍後,牧師再也不相信神及上帝,外星人降臨了地球,他們一家四個人不斷面對屋外玉米田中,外星人留下的玉米田圈圈,以及各種害怕與恐懼。最後牧師因為到撞死年輕人太太家中查看,意外把外星人手砍傷,外星人決定攻擊他家中,他們全家人躲到地窖中,經過漫長等待後聽廣播以為外星人已經被擊退,他們出來透氣時卻發現手被牧師砍傷的外星人在家中,危險之際牧師想起太太臨終所說的話:「要他好好看著,要他弟弟努力揮棒!」因此外星人挨了幾棍棒球棒之後,牧師弟弟是棒球選手才能揮出這樣有利的攻擊,外星人跌倒時發現水能克制外星人,因此牧師女兒平常一直被他責罵,不斷將水杯擺在家中各處的壞習慣,成為外星人躲都躲不過的致命傷。最後牧師兒子也因為天生氣喘,並且在此刻發作無法呼吸,才沒有被外星人毒氣毒死。一連串的上帝的旨意,從他太太車禍開始,其實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我這幾年也受洗成為基督徒,我開始對主深信不疑,在浩瀚宇宙中人類是多麼渺小的一環,唯有上帝才能決定這些機率渺茫的巧合。劇中梅爾吉伯遜說:世上有兩種人,一種相信任何巧合跟好運,都因為有人在眷顧著自己;另一種則認為所有巧合與好運都是奇蹟,所以只能靠自己。但不管如何我相信:這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是上帝的安排。我曾經徬徨失意過,遭遇很嚴重的挫折及金錢損失,但我終於知道,有個力量是我可以倚靠的、可以毫不猶豫信任,感謝主!

雖然米蘭昆德拉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因為人類妄想思考在其能力之外的事情。但是更早哲學家巴斯卡曾推論:雖然人類是渺小這一端,我們對於太多事情並不確定,也對很多邏輯與真理無法理解;而外在的宇宙跟世界又是如此的無限大,因此在碰觸到人類有限的知識與理性邊緣,以及浩瀚宇宙無限的最底限,人類總是懦弱無知,而且無所適從。但是有一個幸運的地方是:人類會思考,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理性。只活了短短39年的巴斯卡留下著名的「沉思錄Pensees,」一書(說真的我還沒全部唸完,應該趕快唸完),他生命最後幾年隱身在修道院中,完全思想、奉獻給上帝。因為渺小的我們只能看著生命的各種奇蹟,我們置身事中但無法改變,我們常常發現有很多事巧妙串聯在一起,短暫的生命、種種的奇蹟,我們生活在一種無極限的空間與時間中,但是我們卻又知道自己的極限,因為我們理解身為人類有限的不足,因此是誰安排了我們在這裡、在這個時刻、甚至是經歷這些美妙,一定有支配這一切的神。

我並非要傳教讓大家都相信上帝,但是這是很奇妙的思考過程,我們不是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生命的意義嗎?但我們明明知道人類的極限與渺小,甚至很多時候看見世上的一切我們覺得身為人類的不幸,可是我們要用自己活出這個生命,我們必須思考並且擁有各種意識,我們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雖然就像巴斯卡講的,人類就像脆弱的蘆葦一樣,隨便的力量都可以摧毀我們,但只要一思考,我們卻知道自己的命運、我們可以理性分析,雖然脆弱卻能夠思考,這是我們尊嚴的所在,同時也是生命信仰所在!因此何不如巴斯卡講的一樣,我們應該進行一個「信仰的冒險」,如果假定我們都真心去追尋上帝,情況會分為以下幾種:如果你用一生去追尋上帝,最後發現真的有上帝,那恭喜你找到真理;如果沒找尋到上帝,你也只是損失一生而已。跟宇宙最重要的真理相比,人的一生真的不算什麼,很渺小的!

以巴斯卡原來想法是認為:人類的理性要去思索無限的道理,是有侷限性的,使得生命脆弱不穩定,既然我們一無所有,何不試著去追尋看看上帝的意義。因為我們就知道在這種無限宇宙中,人類本身絕不會是自己的答案,也不是自我最終的擁有。那何不如都一起賭賭看?說不定上帝本來就存在喔!而我自己認為:另一種結果就是找尋到最後沒有上帝,那還是比渾渾噩噩一生,沒有出發去找尋的那群人好多了!

幸好身為人類,我還擁有兩個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信仰與愛!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